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不忘社会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代庚寒 董 雪

发布时间:2019-05-22

【字号:

分享:

——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帮助吕王村脱贫致富纪实

在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吕王村脱贫,彰显了国网营口供电公司的社会责任。

扎根一线见真章

吕王村地处大石桥市东部山区,这里山路盘桓,重峦叠嶂,由于受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制约,这里是深度贫困县之一。国网营口供电公司为改变这一现状,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深入吕王村考察调研,最终制定全面脱贫方案,派专人扎根吕王开展扶贫工作。

脱贫首先要找准制约当地经济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工作成员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的83个贫困户进行系统摸底,精准分析每一户致贫原因,逐户建立扶贫卡,确立了以“电网支撑+产业帮扶+对外捐赠+内生动力”四位一体式扶贫工作模式。

驻村工作队在帮扶中发现,吕王村的党支部班子建设薄弱。他们把党建+扶贫的理念融入到具体工作中,指导吕王村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培训一起搞、党日活动定期过、结对帮带跟踪抓,共学党的理论、共找致贫原因、共谋脱贫之策。他们还成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及党员服务队,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服务、保障、卫生医疗、文艺娱乐等功能,使得吕王村党支部建成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坚强战斗堡垒。

多年来,国网营口供电公司举全局之力帮助吕王村脱贫致富,落实帮扶举措十几条,累计投入及帮助争取资金已到位近70万元,帮助83个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子。

救急帮困暖人心

一年前,驻村第一书记把吕王村贫困情况报告给国网营口公司党委:83个特困户家庭生活艰难,5个孩子面临辍学……这一个个数字,就是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这么多问题,大大超乎了我的想象。”驻村第一书记段峰回忆当时的情景。

为了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建立部门、单位包干模式,逐户帮、挨个扶,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向全公司发出了号召,用自己的爱心为特困村民送温暖、解忧愁。

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团委帮扶九年一贯制学生5名,承担学生义务教育阶段的伙食费、校车费、杂费,直至他们完成学业。广大青年员工还深入吕王村,亲身感受扶贫工作,自愿组成“青年服务队”,积极为种植户“牵线塔桥”,提供信息服务,帮助找销路、创效益。

精准施策拔穷根

“没想到我一分钱没花也能种上蘑菇,把亲手种植的蘑菇卖出去,这全靠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帮忙啊!”吕王村蘑菇种植户张万福眼见自己的蘑菇换成了钱,不由得喜上眉梢。

捐钱捐物只能解一时之急,让贫困户具有造血能力才是长久之计。驻村工作队立足于吕王村蘑菇种植传统产业,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先后为17户贫困户争取合作社金融扶贫政策,申请到85万元的产业贷款,帮助他们发展香菇种植业。他们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争取1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蘑菇深加工产业,为蘑菇种植户增添了新的销售途径。

“香菇摘下来需要立刻进冷库保存,品质上不去,就不能卖个好价钱。去年新建一个冷库用来储存香菇,但附近变压器容量不够,多亏供电公司为我的冷库解决了用电问题,还全免了我12万元的增容费。”万福菌业张万福说道。大石桥供电公司黄土岭供电所还成立了服务小分队,上门义务为香菇种植户检查供电线路,更换老化刀闸、插座开关等用电设施,保障蘑菇冷库稳定运行。

产量上来了,销路也要畅通。国网营口供电公司考虑到单位食堂对蔬菜等菜品的需求量颇大,便发起了“餐桌遇上爱心”活动,号召所有单位食堂购买贫困户的蘑菇农产品,“无公害香菇直供食堂”为种植户又打通了一条销售渠道。营口供电公司派送专车直接配送公司8家餐厅,从采摘到变成美味,仅在3小时以内完成,能让广大职工品尝到刚从土地上采摘的新鲜蘑菇。这一颗颗小小的蘑菇,承载着贫困户的希望,成为连接贫困户与广大营电职工的爱心纽带。累计帮助种植户销售蘑菇6000余斤。

2018年以来,国网营口供电公司党委充分发挥责任央企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突出作用,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用实际行动回应了吕王村民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