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致营口市民一封信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号:

分享:

亲爱的市民朋友:

残雪随夜尽,初春逐晓生。2020年绿意萌动的初春,新冠肺炎蔓延的势头正得到有效遏制,辽宁各地好消息不断传来,我市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也调整为三级响应。

在“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城市内核焕发的巨大感召力量面前,我们携手走过令人牵肠挂肚、忧思惊恐的正月。战“疫”如同一张考卷,拷问着每一位市民的道德情操,拷问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也拷问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无论是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应对有序、调度有力,广大党员干部、基层一线工作者的忘我守护,滨城医疗队紧急驰援湖北的“无我”壮举,营口市20多万志愿者的无私奉献,还是全市245万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共同意志,共同汇聚起抗击疫情的正能量,是滨城人民在疫情大考面前交上的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充分彰显了一座有礼城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崇德向善、尊崇法治;顽强拼搏、众志成城的城市风采。

然行百里者半九十,一念大意,前功尽弃。疫情风险仍没有解除、防控工作尚未结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还需要大家的坚守和努力。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根据新的防控形势任务要求,市委宣传部营口市文明办倡导全体市民践行营口有礼,树立文明风尚的抗疫“营十条”:

1.克服麻痹心理、继续保持警惕。克服厌战情绪,做到精神不怠、思想不松。

2.减少聚集聚会,防止功亏一篑。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亲友、同事间的走访,莫让病毒卷土重来。

3.维护公共秩序、服从防控规定。自觉启用“营口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查,公共场所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主动报告外来人员情况。自觉对疫情严重和高风险地区返营亲属采取14天居家隔离措施。

4.遵守返岗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尽量步行或自驾上班,按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鼓励网上办公和分散用餐。

5.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公共卫生。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消毒;见面拱手不握手,打喷嚏时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合理处置废弃防护用品及生活垃圾,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环境。

6.宣传防疫知识,争做有礼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7.文明健康用餐,不贪吃售卖野味。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集体用餐单位倡导分餐制。不贪嘴,不乱吃,拒食野生动物。

8.倡导文明行为,互相包容体谅。做到文明出行、上网及文明购物;管好宠物,遛狗牵绳,及时清理粪便。

与人为善、尊重理解医务人员、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倡导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9.分类投放垃圾,清理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废弃口罩和医用废弃物分类投放。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清洁家园,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10.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婚丧嫁娶一切从简,减少会众聚集,自觉践行《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自然造化天地,进化着生命的延续。庚子新年,开启了一个新的时间周期,新的起点上,让我们重建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重构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实现自我的蜕变和重生。在这样一段非常历史的扉页上,留下名字和没有留下名字的每一位营口市民,都值得我们尊敬。

愿山河无恙、幸福安康!

营口有礼,从我做起!

中共营口市委宣传部

营口市精神文明办

2020年2月24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