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文明餐桌 有你有我”倡议书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13

【字号: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我国自古就是一个注重饮食文化的国度,阖家团圆、亲朋聚会、推杯换盏,围桌共餐是国人千百年延续至今的传统饮食习惯。为防范口口相传的食源性疾病,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倡导科学健康、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创建文明餐桌,结合我市开展的“营口有礼”主题活动,营口市文明办、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餐桌有公筷、公勺”,做“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推动者。营口有礼从文明餐桌开始。倡导餐饮经营者在餐馆、餐厅显著位置进行“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公益宣传、设置温馨提示桌卡等。推行每道菜都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为消费者建起一道安全屏障,让文明就餐真正融入百姓大众日常生活,树立“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新风尚。

二、“主动用公筷、公勺”,做“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践行者。提倡市民外出就餐时,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做到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用餐时,不相互夹菜,不食用野味;自觉摒弃餐桌陋习,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剩饭剩菜自觉打包,树立“消费是贡献,节俭是美德”的理念,展示“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新内涵。

三、“家中备公筷、公勺”,做“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传承者。多一双公筷、多一份安心。提倡家庭成员要有自己固定的碗、筷、勺和水杯等,引导孩子和老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对婴幼儿不要进行“口对口”喂食。用文明习惯培育良好家风,培养“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新一代。

四、“带头配公筷、公勺”,做“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先行者。提倡单位食堂推行分餐制,分批、分时、分隔就餐,保持安全距离,养成“健康饮食、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的生活习惯。倡导做好餐厨垃圾分类管理,促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争做“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表率。

五、“宣传用公筷、公勺”,做“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推广者。提倡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桌一餐做起,共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合理点餐、抵制浪费,众人拾柴火燃高,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宣传“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的“小喇叭”。追求绿色饮食,健康生活,打造营口餐桌礼仪文明。

正所谓“人民健康兴百业,饮食安全利千秋;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共同点亮“营口有礼 文明餐桌”这盏利国利民的文明之灯。

我承诺,我践行;营口有礼,从我做起;文明健康有我有你。


营口市文明办

营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营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20年4月13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