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梁冲:舍小家顾大家 用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董雪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号:

分享:

编者按: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立足岗位,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发扬爱国奉献、坚持真理、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科学精神,在医疗、科研、科普等各条战线奋力拼搏,充分发挥科学的力量,将所学所知回报社会、服务人民群众,奋力战胜疫情,为共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复苏贡献了力量。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科技为民,奋斗有我——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人物风采录”专栏,展现我市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期间,国内口罩面临短缺困境。营口佳友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梁冲,舍小家顾大家,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积极带领技术骨干紧急转产口罩机,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彰显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筹备转产口罩机前,梁冲就转产意向与公司领导及技术骨干多次研究探讨,并驾车往返大连等地实地调研,立足于公司自身及营口本地的配套资源,着手生产准备。

在口罩机生产准备的过程中,利用电脑三维软件,在计算机上对装配后的产品进行模拟,能够直观地发现许多原有图纸上设计及工艺方面缺陷,并加以改正,减小了因为图纸错误对加工制造及装配带来的影响,大大提高了生产制造效率。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梁冲带领技术人员铆足干劲儿,深入车间,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为生产做好技术协助。

经过努力,口罩机加工制造任务终于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但这只是第一步,更关键、难度更大的还是装配调试过程。由于第一次生产口罩机,经验不足,在调试阶段,在口罩打片机上鼻梁条位置的打褶机构问题成了难题,梁冲和技术人员经过多次试验还是失败。为此,他们积极联系专家远程指导,并继续更改设计,试验打褶机构。经过反复试验,找到了解决方法。在外耳带焊接机调试的时候,输送托盘总是定位不准。调试人员与电气工程师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几次改进试验,推翻了原有的定位方案,结合设备的实际情况,重新确定了定位方法,最终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调试过程中还出现了很多问题,梁冲带领技术骨干人员群策群力,发挥众人的聪明才智,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最终将营口人自己生产的口罩机顺利交付客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