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站前区三向发力 党建引领 助燃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迟春宇 陈佳玉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号:

分享:

站前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从党建引领入手,全面实施“合力助村、示点带村、政策强村”工程,突出“三向发力”,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形成头雁飞起来、党建强起来、产业兴起来、村民富起来的良好局面。

突出党建领航,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站前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构建区、街、村三级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统筹实施乡村振兴“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域内4个村均以书记带头为示范,落实常委包保责任制,先后选派4名党员领导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指导制定驻村帮扶计划,建立机关、村级党支部帮扶对子,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合力推动、街道和村具体落实”的“四位一体”服务机制。

拓展产业链条,增强创新性发展实力。站前区坚持把“做活产业链”作为目标,围绕优化空间布局、加速产业融合,提出“一园四区一集”发展布局,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转型、升级。一园四区,全力打造光明村“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建立了花卉苗木种植区、农业种植区、农事体验区、观光休闲区,逐步从单一花卉种植向“复合产业”拓展。一集,全力开发占地2.5万平方米没沟营文化大集项目,并列为2020年区委主要领导村级党建项目,预计建设摊位约800个,共划分民俗手工、水果蔬菜、文玩杂货、花鸟鱼虫等10大区域,探索实现了“文化+旅游”村集体经济新模式。目前,光明村农业科技产业园40000株“鹰爪”西红柿,通过开辟现场采摘和电商销售的“线上+线下”双重销售渠道,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已从线下“红”到了线上。仅这一项,2019年全村创收达27万元,帮助12名村民实现稳定就业。站前区还以光明村集体经济为核心,采取项目辐射带动方式,推动其他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5万元,形成示范带动、同步发展的良好局面。

精准扶持政策,共享一体化发展红利。站前区强化政策扶持力度,每年统筹整合资源、资金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适度倾斜,增强村级“输血”功能,持续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配强农村“领头雁”,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实现50%,9月底前将实现100%。着重将有头脑、有眼光的退伍军人、创业大学生等20人纳入“村后备干部库”,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全面加强村干部报酬待遇,村书记、村主任年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村书记和副书记享受党建工作补贴,副书记享受补贴100元,村干部全部享受“五险”待遇,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把“压实责任+激励驱动”有机融合,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党建工作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年终实绩考核,与评先评优、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结果等挂钩,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全面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