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大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 建设美丽新农村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王亚明 李喻政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我市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理念,大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目前我市农村村容村貌明显发生改变,美丽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

日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营口”活动组委会,以“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营口”为主题,走访调研我市部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在站前区光明村,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两侧种满花草树木,垃圾桶有序摆放,排污水井上安装了处理脏水的设备。

站前区光明村村民梁凤敏告诉记者,以前脏水到处都是,现在有了脏水处理设备,卫生干净又环保。

据村民介绍,这个脏水处理装置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茂成想的办法。2018年村里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最初以“五分法”为主,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为此,陈茂成因地制宜,于去年开始安装脏水处理装置。

村容村貌的提升离不开各级政府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同样也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大石桥市官屯镇交干村共有483户村民,村里采用政府投入、企业家赞助等方式,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村庄的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

方浩是大石桥市官屯镇交干村驻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刚来村里的时候,道路都是土路,绿化也很少,更别提垃圾处理了。他带领村委会搞起了“卫生改革”,现在村里的垃圾日产日清,监督员时常检查卫生,村里还制定了给村民颁发“四星卫生文明户”荣誉牌匾并给予奖励的政策,村民守护美丽家园的自觉性也提高了不少。

“现在每一户村民都知道把垃圾放到固定点,清运员的工作轻松多了,村里的卫生环境明显改观。”方浩告诉记者。

除了站前区光明村、大石桥市交干村,老边区老爷庙村、东岗子村等地区的农村环境卫生也大有改变。按照《营口市“百村美丽、全面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要求,2019年,我市先行建设51个美丽示范村(其中省级35个,市级16个)。目前,各相关部门已经完成美丽示范村验收工作,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对各单位验收赋分结果进行汇总,于6月初反馈给各县(市)区进行整改,力争更多村通过省级验收,进入全省前500名,获评省级美丽示范村称号。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