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我市金融工作运行稳定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陈涣源 高铭泽

发布时间:2020-07-16

【字号:

分享:

编者按

为宣传推广全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经验做法,报道好全市各条战线干部群众积极作为、勇破难题、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反映市场主体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专栏,敬请关注。

本报讯 记者陈涣源 实习记者高铭泽报道 我市以务实举措持续推动金融工作有序开展,今年以来,金融工作总体运行稳定,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稳金融,首要任务是保持金融运行安全稳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严守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金融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进一步健全地区、部门、银行整体联动机制,尤其是依托数字营口管理中心,做到视频实时连线和对银行网点的远程视频监控,有效提升机制运转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充分发挥金融扶持经济的作用。营口银行仅用三天时间创新推出“战疫工资贷”“战疫社保贷”“战疫采购贷”“战疫应收贷”等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的“战疫贷”组合产品。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原则,营口银行开辟审查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和贷款资料,提高审批效率,变通抵押形式,保障疫情防控企业所需资金早到位、早使用、早见效。

目前,营口银行已经为营口东盛实业、昌泰铝材、洪源玻纤科技、辽宁华联商厦、濠逸矿业等20多家企业提供“战疫贷”支持,累计发放1.10亿元,授信金额1.24亿元。

疫情期间,我市17家银行共为342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73.5亿元,其中给予330户中小微企业资金支持53.7亿元。10家银行迅速下调中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最低利率下浮100BP(基点)。市发改委、工信局与金融系统联合成立金融抗疫纾困临时工作组,及时发布企业需求并协调银行提供精准金融服务。4月末,全市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125.4亿元,其中信用放款38.8亿元,票据贴现46.5亿元。

畅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渠道是稳金融的根本路径。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因素。 市政府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银企对接渠道,促进信贷投放。3月份,组织召开全市“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会上签约总金额超过220亿元,目前已实现放款近50亿元;多次组织召开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调度会议,确保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取得实效;引导各银行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全市21家银行共计推出73项特色贷款产品,累计放款达24.7亿元。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3876.5亿元,同比增长29.63%。

我市高度重视民营和小微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融资问题。在全省首创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5月22日,营口市金融系统与国家税务总局营口市税务局实现“税务金融数据共享共联”战略合作,进一步丰富完善了金融综合服务功能。我市作为全省除沈阳外唯一一家税务数据共享共联试点城市参与省、市两级金融系统与税务系统战略合作之中。目前金小二平台已打通了税务、社保、公积金、水、电等16家数据源,真正实现了依托政务大数据的整合与应用,客观地为企业“画像”、增信,提升银行抗风险能力,形成了数据、机构和政策三位一体、协同配合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营口方案”。目前,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1038家,34家银行全部上线,发放贷款近10亿元。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市还成立了引导基金,共收集了我市475余户企业项目,通过投贷联动方式向全市企业投资11.6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1.1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9.9亿元。通过开展过桥贷款业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金额超过31.7亿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