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我市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彭思远 许潇兮

发布时间:2020-07-16

【字号:

分享:

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混合所有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和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混改工作情况。

2015年,我市率先启动了对市属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以坚持市场化改革为统领,以资源集中使用管理、统一优化配置、打造企业集团为着力点,成立了11家集团及3家直属企业,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市属国有企业集团改制的城市。

为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有效发挥和释放国有资本功能作用,根据国家、省、市有关精神,我市逐步探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2017年,营口水务集团成功引入江西洪城水业的PPP合作项目,上缴财政收入5.5亿元;2018年,我市完成了燃气集团与中央企业的股权多元化改革,上缴财政收入1.32亿元,增加企业发展资金0.65亿元。

为解决企业产业层次较低、经营结构单一、管理效率不高、发展潜力不足等问题,2019年,市政府与聚龙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增资扩股方式,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性的民营资本,成为我市集团公司层面首家混改国企。混改后,国企、民企双方分别持股51%、49%。民营增资扩股6813万元,目前企业资产总计为1.257亿元。为充分发挥民营资本体制机制灵活的特点和劳动生产率高的优势,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采取“一车多用”、并线并车、押运线路整合、县域间联运联勤、严格控制车辆维修、加油、保险支出等多种措施,促进了经营状况明显改善,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上半年,企业可比口径收入稳健增长,经营收入、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20%,预计全年利润水平提高30%,各项成本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9%。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