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集聚要素抓项目

——“项目建设进行时”系列评论之四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号:

分享:

本报评论员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站位高度决定重视程度,认识深度决定推进力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抓项目建设亦是如此。我们要以更大的格局谋项目,以更高的眼界引项目,以更拼的干劲争项目,以更强的力度建项目,以更好的作风抓项目,调动各种要素和平台,推动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要紧盯重点园区抓项目。强化园区抓项目的主战场定位,努力把园区打造成集聚产业项目的大平台。明确园区产业发展方向,一方面要科学设置准入清单,细化项目投资强度、环境保护、产出效益、税收贡献等标准,提高项目质量;另一方面要腾笼换鸟,综合运用法治手段和市场机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和跑马圈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要创新园区体制机制及运营机制,探索多样化的融资模式,完善企业化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快构建精简高效的园区运营模式。特别是自贸区、综保区、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要发挥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大胆闯试,切实走出一条具有营口特色的园区发展之路。

要强化要素保障抓项目。把项目建设所需的各种要素准备充分,绝不能让项目等要素。解决好资金问题和土地问题,树立“计划指标保重点、一般用地靠挖潜”的理念,集约节约使用土地,特别是再上项目一定要考虑土地要素配置,决不能要多少给多少,要以“亩产论英雄”。要结合实际,建设一批标准厂房,既有利于节约土地,也能加快项目建设。必须通过扎实的工作,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批项目,兴起一个产业,使项目建设成为营口发展的命脉、城市挺起的脊梁、生态改善的抓手、幸福提升的支点。

善弈者谋势,善战者求之于势。大势之中,项目始终是跨越发展的“起跳板”、经济腾飞的“高平台”、进位争先的“主力军”。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咬定青山不放松,在项目建设上讲贡献、看结果、看落地。要集聚各种要素和平台,发挥其优势和潜能,努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动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