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市司法局:确保重大项目全要素合法合规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1-03-01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营口市2021年项目建设推进大会精神,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围绕“法治良好”,为营口“十四五”高起点开局、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制定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六项措施。

一是法律专业团队围着项目转。为全市各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各管委会主要领导配备法律助手,构建主要领导与专职律师“一对一”对接机制,算好“法治账、长远账”,确保重大项目全要素合法合规。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对全市乡镇、办事处以上招商工作人员开展系统化法治专题培训,就招商引资中坚持的基本原则、常见问题、项目谈判要点、相关政策以及合同的风险审查等进行重点提示。

二是合法性审查跟着项目走。开展涉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重点清理影响企业在营投资兴业,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从源头扫清项目建设障碍,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凡是制定涉及企业经营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必向企业和相关行业协会征求意见,涉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实现100%。建立政府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合法性审查全流程工作机制,全程参与重点项目谈判、签约、履行,对招商引资协议约定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进行全面合法性审查。

三是法律服务平台盯着项目建。组建产业功能区法律顾问专家智库,对产业功能区发展中面临的招商引资协议履行、遗留问题处置、盘活存量资源等法律问题逐一研究分析,重点帮助解决好资金、土地等问题。构建涉企专业性调解组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优势,在知识产权、劳资纠纷等方面帮助企业快速处理纠纷。强化律师服务产业创新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作用,帮助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巩固核心技术,推动“老字号”改造升级、“原字号”深度开发、“新字号”培育壮大,让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牢牢掌握话语权。

四是法治体检朝着企业盼。服务好在营现有企业,组织法律精英团队对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正反式”的免费法治体检,现场解析企业疑难案件,帮助民营企业完善法治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引导企业进一步坚定在营发展兴业信心,提升营口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形象,推动“以商招商”氛围的形成。

五是法治宣传奔着企业去。抓好“八五”普法启动工作,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重点围绕《民法典》《劳动法》等与企业经营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采用新媒体普法、以案释法等企业和职工喜闻乐见的普法工作模式,切实加强企业职工依法维权意识,提高企业管理者依法经营管理的水平,推动企业依法完善和规范管理机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企业依法民主管理。

六是公共法律服务向着企业行。强化公证、法律援助、“12348”服务热线对企业的服务功能,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持续推进“3+X”服务模式,实现公证、法律援助、“12348”法律咨询热线三项基本服务,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律师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服务深度融合,构筑“大公共法律服务”格局。推进一网通办,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制定细化办事清单,将审批依据、办理形式、办结时限、申请材料、审查方式及标准、办理流程等与企业密切相关的事项,实行一次告知。及时完善司法行政系统“一网通办”工作事项,实现与上级部门事项的统一,持续推进企业“办事方便”。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