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以制度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挂牌成立4年来新增注册企业8200户 实现税收14.58亿元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迟春宇 陈佳玉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号:

分享: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以制度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挂牌成立四周年”专场新闻发布会。

营口片区挂牌4年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立足本地特色,积极有效地开展制度创新。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定位进一步明晰,“两中心、一枢纽、三基地”的战略框架初步搭建,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亮点成果。

营口片区大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的大环境,破除“投资不过山海关”固有印象。他们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吸引“四新”经济入驻,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以国家级高新区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4年多的制度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由成立之初以工业为主要支撑的产业结构逐步转变为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互融合、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自贸区挂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8200多户,新增注册企业累计实现税收14.58亿元,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营口片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开工项目数量分别是2016年的2.4倍、7.1倍、3.8倍和4.6倍。

协同发展一直是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营口片区挂牌以来,始终致力于构建自贸试验区与港口、自贸试验区与全市产业的协同发展体系。经过4年的改革,逐步摸索出一套适合营口实际的协同发展体系。

市政府首批批准设置盖州市、鲅鱼圈区建设营口片区协同发展示范区,以制度趋同、平台融通、产业互动为重点,通过“两个联动”“两个构建”,即联动推进制度创新、联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特色产业体系、构建对外开放平台,不断强化联动试验和产业系统集成创新,争取形成重大集成创新改革成果,为全市探索出符合营口定位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营口片区挂牌以来,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围绕“最高效服务、最开放市场”,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形成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改革经验。发布会上,介绍了12项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系统集成特点突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