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天元航材:深耕技术创新 从“制造”迈向“智造”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迟春宇 陈佳玉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号:

分享:

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创新驱动、军民融合、一体化、产融结合”为战略牵引,经过50年的发展,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典范。

日前,记者走进坐落在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的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到FC车间正在生产燃速催化剂,这种催化剂是用于火箭和导弹推进剂中的燃料添加剂,可以提高燃烧速度。

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固体推进剂原材料品种最全和最重要的配套单位,主要产品除了燃速催化剂,还有键合剂、防老剂、增塑剂、固化催化剂、多功能助剂、硫化剂、粘合剂等15个系列80多个品种,产品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电子等领域。

公司先后承担了60项国家攻关项目、兵器、航天的重点军工项目和省、市重点科研项目,主持并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军用标准。

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德斌告诉记者,2014年,他们通过科技部中小企业协会的指导,成立了一个国家精细化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中有2个院士、100多个教授级的专家,有航天、军工、上市公司等多个副理事长单位,30多家民营企业。通过这个联盟,让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技术和创新上迈上一个新台阶。

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深耕技术创新,逐渐从“制造”走向“智造”。近些年,公司在知识产权领域取得发明、实用等方面专利累计达18项。2020年,成立杭州技术研究院,由兰州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齐永新教授作为技术领军人,组建成以硕博为主的40人研发团队,打造国家级研究中心,形成“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特点。现在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的研发方向是特种高分子材料、有机功能材料、无机新材料、含能材料和中试工程技术以及材料的应用这六个方向。研制的产品是用在现代航空航天以及武器装备方面,在大家众所周知的“快舟”“神舟”以及重点的导弹型号中普遍应用。

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1971年的营口市石油化工科学研究所,50年的技术积淀,如今,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了强大的科研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助力航天强国事业,不仅得益于自身对航天事业孜孜不倦的专研精神和前沿的技术突破与创新,也得益于我市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紧扣企业和群众诉求,重点在破机制、造流程、压时限、优服务上下功夫,全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厚植新优势。

近年来,天元航材(营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扩展产业布局,落户湖北宜昌、广东深圳、浙江杭州以及甘肃兰州,因地制宜,为科研注入新活力。未来,天元人的“匠人精神”将持续融入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当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产品解决方案,坚守“助力航天事业 推进美好生活”的使命,为中国航天事业再立新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