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营口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聚焦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刁雪峰 叶梦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号:

分享:

9月23日上午,市委宣传部召开第五场“营口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持续发展的相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短板,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有效改善人民生活,为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年来,我市就业优先战略深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不断丰富,就业优先导向显著增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平稳,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劳动职业技能素质持续提升,就业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近年来,我市教育系统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实施五大工程,开展16个专项行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在教育经费方面,市委、市政府给予优先保障和重点投入,经费投入逐年增长,全市一般性公共预算累计支出259亿元,实施新建、改扩建及维修改造项目共计102个,其中,修建改造操场近百块,总投资约29.53亿元,购置教育教学仪器设备3.8亿元,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化、旅游、体育、文物、广电等民生领域建设,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战略性擎画出建设辽河文化产业带,打造环渤海休闲旅游中心的发展蓝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7年以来,投入文化领域资金1.1亿元,建设文化广场310个,打造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1个,我市行政村基层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95%以上。2019年新建营口图书大厦,开设24小时城市书房,搭建辽海讲坛、多功能展厅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加速推进健康营口建设,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环境明显提升;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建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满足百姓对医疗健康服务多样化需求。我市将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全市整体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切实提高群众就医满意度。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社区减负增效工作,全面清理社区组织承担的不合理行政负担,提高城乡社区治理科学化水平;搭建(村民)群众议事协商平台,激发居民自治活力;铺开“一张网”,建设好线上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全面推进“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方面,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路网和公园提升工程,大幅改造城市管网,完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大型热源布局。同时,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污水治理成效显著,城乡生活垃圾治理形成常态,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人居环境逐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持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环境面貌的改善、公众服务的提升、生活品质的提高为城市持续赋能;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注重典型榜样引领,为城市发展厚植道德沃土和不竭动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进一步夯实城市文明基础。此外,我市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出台促进社会文明的地方性法规,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结下累累硕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