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宣传《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于海洋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号:

分享:

9月2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法工委)、市住建局在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西市区红运社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向市民宣传《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营造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向社区居民介绍了《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过程和基本内容,对重点法条进行了解读;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了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结合展板讲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相关知识,并通过问答形式同居民互动。活动现场,市住建局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单行本、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号召大家自觉维护社区环境卫生,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安逸的生活空间,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大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是察民情、纳民意、聚民智,打通民意“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规制度的认同感。几年来,在城市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制定了13部地方性法规。

经市委批准,市人大常委会将《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市政府成立专班,开展《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市司法局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今年3月,《条例(草案)》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为推进立法进程,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并在各种媒体上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组织召开立法咨询专家座谈会。6月29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营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