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项目为王 点燃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新引擎”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号:

分享: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我市坚持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先、发展为上理念,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深度融合,为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工业支撑。

走进营口压铸业有限公司的“汽车电机生产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调试设备、研讨新型电机装配方案 ,分秒必争抢进度,为项目尽早建成投产提供保障。

“‘汽车电机生产项目’为国内外车企配套生产汽车发动机、启动机,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进入设备组装阶段。”营口压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紫阳说,项目建成后,能有效拉动周边配套企业共同发展,缓解地区就业压力,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营口压铸业有限公司在铝压铸领域深耕40余年,是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近年来,企业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先后与大众、奥迪、宝马、吉利等多家国内外汽车厂商合作,年生产铝压铸件1万吨,在汽车发动机配套领域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民营有色金属压铸生产基地。今年是营口压铸业有限公司的项目实施落实年,目前企业正在与德国奔驰集团洽谈合作事宜,全面开启进军国际市场之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我市树牢“一切以项目为中心,一心为企业谋发展”的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立足工业产业现状,以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专项行动为载体,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依托,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以提升头部企业配套能力为任务,谋划储备一批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的项目,保持工业项目滚动发展。计划全年上云上平台装备制造企业30户,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项目各100个,新增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推动菱镁总部经济园、东镁智慧物流园等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30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比例达到60%,全力做好工业稳增长工作,努力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的目标。

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推进中交营口LNG接收站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鞍钢中集(营口)新能源公司冶炼尾气制氢联产LNG项目、康辉新材料公司锂电池隔膜等工业项目建设速度。市工信局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工业企业项目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店小二”精准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项目真落地、投资真到位,切实完成2023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增长10%的目标任务。

编后话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目前,我市已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各相关部门和越来越多的企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主要精力向项目聚焦,工作重心向项目靠拢,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持之以恒抓谋划、抓招引、抓推进,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持续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和竞争力。惟其如此,项目才能称其为“王”,真正为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澎湃动力。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