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清风化雨 廉润滨城

——2022年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

分享: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2022年2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6月,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7月,中共营口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明确全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4个方面13项落实举措。

廉者,政之本也。在永不停歇的反腐败斗争道路上,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反腐倡廉的社会氛围,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重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市纪委监委坚持因地制宜、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精神引领,全面构筑反腐败思想防线。

用廉洁精神为文化资源赋能,引领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剪纸讲究心平气和,不能随意越线,刻刀就如同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多刻一分一毫都会破了底线。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将廉洁精神与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相结合,探索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中心组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制作了“剪映初心·廉润滨城”廉洁海报,赋予传统艺术形式以新时代廉洁文化内涵,让廉洁文化“活”起来。

4200余张廉洁海报,带着廉洁警训,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街道,让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沐浴文化春风的同时,自觉强化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线。

母爱文化是营口城市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指导县(市)区纪委监委将母爱文化与廉洁文化紧密融合,开展“全民讲廉洁·传承好家风”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各类廉洁文化作品50余个;组织各县(市)区拍摄制作廉洁文化主题微电影、小视频20余部。

发挥营口地区“中华诗词之市”“中国书法之乡”的文化优势,挖掘深厚的诗词书法文化底蕴,组织开展廉洁主题书画展,展出廉洁书画作品百余幅。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我们就是要将廉洁文化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的必需品,不断提高城市廉洁文化产品的供给数量和作品质量,以文化浸润、价值引领和精神激励,推动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

讲好营口廉洁故事,涵养传承清廉家风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延伸。

2022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地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以建设好家风带动好政风、涵养好民风。

“风清云水阔,气正天地宽。人勤兴百业,心净满城廉。” 9月,市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和家属开展“童声颂廉”活动,让父母与孩子共同传颂诗风廉韵,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清廉价值观。

“八项规定到家庭,从我做起我先行。督促父母讲原则,培养一生好品德……”六一儿童节期间,站前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家属,推出了儿童群口快板《我为父母提谏言》,让孩子们为父母作廉洁提醒。

鲅鱼圈区纪委监委在各中小学开展 “小手拉大手”廉洁主题活动,通过一节主题班会、一次感恩活动、一场廉洁课堂,将廉洁“种子”播种在孩子心中,传扬到每个家庭。

“听着孩子们清脆响亮的声声劝诫,我觉得必须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严守党纪国法,绝不能做对不起党和人民、对不起家人的事!”机关干部深有感触。

统筹线上线下阵地建设,绘制城市“廉洁文化地图”

“现在来这儿散步,看到这些廉言警语真的让人眼前一亮,图文并茂的小景观,既赏心悦目,又能受到警示和启发……”“国庆”前夕,市纪委监委依托城市口袋公园建设打造的廉洁文化主题口袋公园刚刚竣工,就吸引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荷韵清风,廉洁营口”“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文化主题公园里的主题雕塑,让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城市文化与廉洁文化相辅相成,使营口这座河海之城充满廉洁公正的清新气息。

2022年,市纪委监委积极拓展建设阵地,形成 “线上+线下”“网、微、报、刊、端”宣传矩阵,多维度绘制营口“廉洁文化地图”。

线下——深入推进“一镇一品”项目建设,在各乡镇(街道)打造廉洁文化长廊、景观墙20余个;推出精品“学习教育+旅游” 廉洁文化路线,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游中学、学中游”的方式,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线上——开辟“廉洁文化”专栏,廉洁视频、廉洁漫画告诫大家:党规党纪不能违,拒腐防变须牢记;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开展“坚守清廉底线,永葆公仆本色‘一把手’讲廉洁党课”活动,《营口日报》、营口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开辟专版,连续刊发20篇优秀党课,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构建清正廉洁政治生态。

营口纪检监察网站、“营口发布”“营口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营口廉政手机报”……各种新媒体平台矩阵发声,同频共振,廉洁文化的清风如影随形、全面覆盖。

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每成功查办一起典型案件,就好比打赢一场战役,我们不仅要能打胜仗,更要善于‘打扫战场’、搞好‘战后重建’,充分运用案件资源,以案为鉴、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深入挖掘典型案例,结合查办重点案件和大数据监督办案新模式,拍摄制作了《清水衙门水不清》《法院光环笼罩下的贪婪之心》等警示教育片,其中3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辽宁省纪委监委公众号《案鉴》栏目先后发布,点击量达到2.7万次。

坚持定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把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举措。2022年,协助各级机关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40人。

清风化雨山河丽,廉润滨城气象新。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征程道路上,市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举措,厚植廉洁文化基础,引领廉洁文化风尚,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营口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强大保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