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环境信息披露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王 乐 于小淳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号:

分享: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企业作为环境保护的主体,依法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有利于社会获取信息,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去年,我市443家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按时完成年度披露工作,完成率100%。

日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营口”活动组委会来到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守护碧水蓝天,建设美丽营口”为主题,调研该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推进情况。

我市每年的供热季长达5个月,冬季小锅炉供热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尤为突出,集中供暖成为提高供热能力、减少环境污染的最佳方式。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担负市区主要供热任务,供热面积约1780万平方米,可替代供热区域内燃煤小锅炉211台以上,使营口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年排放量有效降低。在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10MW光伏及12.5MW风电项目已投产发电,节省了相同数量电能所需要的燃煤量,减少了各项污染物的排放量。

走进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中控室,操作员正在对厂区内的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进行实时监控,确保各项设施与主机同步运行。为了让群众对企业的生产、排污等情况有全面地了解,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厂内环保设施运行状况、物料使用及固废处理和废气排放、排污等情况进行汇总,并按照准则编制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报告,上传至披露系统。

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策划部环保主管朱文凯表示,作为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的主体,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不仅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他们消除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失灵的重要手段,他们将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企业的临时披露和年度披露工作,自觉守法、履行责任,全面提升环保意识、不断改进环境行为。

目前,华能营口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各项环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系统投运率达100%,全年平均排放浓度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完善环境信息披露的内部管理机制,推进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落地落实,将环境信息披露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驱动力。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统筹安排调度,依法推动我市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我市2022年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名单,经征集社会意见,确定《营口市2022年度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并进行公示;邀请省生态环境厅专家进行政策宣贯和企业答疑,深入县(市)区进行帮扶指导;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开设企业信息依法披露专栏,推进企业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年度报告工作。目前,经前期筛选、征求意见,已确定《营口市2023年环境信息依法披露企业名单》,并报送省生态环境厅。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深入各县(市)区,做好2023年名单中企业的政策宣贯和帮扶指导,助推企业更好地完成环境信息依法披露各项工作,加快形成企业自律、管理有效、监督严格、支撑有力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