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营口要闻 >  正文

鲅鱼圈区熊岳镇丽华村

制定村规民约绽放文明之花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号:

分享:

近年来,鲅鱼圈区熊岳镇丽华村坚持以村民为主体,听民声、汇民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融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中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树立积极向上的村风民风,实现了村容村貌换新颜、文明新风满乡间。

广泛协商,以民为本。在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丽华村坚持问需于民,广开言路、广纳民意、广聚民智,广泛收集村民意见想法。通过多次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将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滥办酒席、天价彩礼、厚葬薄养、高额礼金等问题充分协商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在自治中“唱主角”。

多方论证,专业为基。村规民约只有依法依规开展,符合实际,才能真正落地见效。丽华村积极与镇民政科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提请科室部门围绕村规民约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论证。镇职能部门充分重视审议论证工作,结合最新的政策要求与本部门的业务实践,在移风易俗、违章搭建等方面对村规民约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另外,丽华村也积极联络本村法律顾问,针对村规民约的合法性与合规性寻求专业律师的意见,尤其是针对村规民约的管辖范围进行了深入研究,将超出村务可管范围的条文删去。综合所有意见后,确保村规民约制定的合法合规、合乎实际。

积极宣传,广播为媒介。为加大村规民约的宣传力度,丽华村充分发挥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制作宣传海报300余份,在各队组宣传栏、村中醒目处张贴,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喇叭、宣传栏等老百姓家门口的宣传载体,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广大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积极参与环保服务、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志愿活动,争做平安乡村守护者,共同提升幸福感、满意度。

以文化人,约出新风。丽华村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文明创建,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大力组织村民开展广场舞、扭秧歌等文化活动,在村委会院内播放红色电影,不断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村规民约约定房屋庭院改造标准,由村民群众互相监督,推动村容村貌美化,改善人居环境。组织村里老党员组成讲师团,开展德孝伦理、励志感恩、礼义廉耻、红色历史等讲座,引导村民崇德向善。互相监督红白理事会章程的遵守,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办宴席等不良现象,坚决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弘扬孝老爱亲新风尚,树立厚养薄葬新理念。

下一步,丽华村将继续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充分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将村规民约变为凝聚共识的纽带,促进基层治理,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村民自治工作新格局。欣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