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  正文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 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辽宁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号:

分享:

辽政办明电〔2020〕8号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有关厅委、直属机构,各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连续两股冷空气影响,2月14日至16日我省将出现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并将出现2009年以来最强降雪过程。中东部及朝阳地区有暴雪、局部大暴雪;大连地区及丹东南部有雨夹雪;其他地区有雨夹雪转大雪,局部暴雪。各地气温累计降幅15—20℃,局部可达20—25℃。各海区阵风9—10级,陆地阵风7—8级。为进一步做好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当前,全省正处在合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的紧要关头,极端天气将给做好各项工作带来更多困难、更大压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压实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启动应对预案,做好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应对工作。要坚持疫情防控、极端天气防范、经济社会运行统筹兼顾,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具体指导,周密部署,提早行动,狠抓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暴风雪、强寒潮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危害降到最小。

二、做好城乡群众生活保障。要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全力保障暴风雪、强寒潮天气情况下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要组织做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暖、气等基础设施维护,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不停供、不断供。要突出做好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和煤炭、燃油等重要物资的保供稳价工作,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要密切关注贫困家庭和流浪乞讨人员,加大救助帮扶力度,防止因降雪降温发生人员伤亡情况。

三、努力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要加强防范极端天气条件对交通运输、物资保障、城市运行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严格按照除运雪预案要求,全面做好除雪机械、环卫人员和融雪物资的组织调度,落实好除运雪措施。要加大对高速公路、国省公路、城市干道、机场铁路等重点地(路)段除雪除冰和管控力度,全面保障境内(城市)主干道(线)安全畅通。要加强事故易发路段巡逻,一旦发生雪情,采取疏导车辆、除雪除冰防滑等措施,要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妥善安排滞留旅客和司乘人员的吃饭、饮水、保暖、医疗等服务工作。要加强对坚守高速路口、临时检查站点等疫情防控检查一线人员的关心关爱,备足防寒保暖物资。

四、切实保证工农业生产正常运行。要强化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落实,汲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特别要督促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堵塞安全漏洞。要加强设施农业和畜禽养殖场等重点部位的除雪防寒防风工作,指导做好设施加固、保暖增温,特别要做好集中连片设施农业小区、养殖小区防护和管理,避免出现险情灾情。要加强对渔业生产和海上交通运输监管,提示海上作业船只返港避风,确保海上生产安全。

五、认真做好预警和信息发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预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电子显示屏、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路况信息,提示做好防范应对准备。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强降温可能引发的各类疾病,特别是提醒“三合一”小分队、志愿者等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人员注意出行安全。要加强对室外广告牌、户外围板、棚架等搭建物的巡查加固工作,及时警示告知和整治隐患,避免大风导致脱落或树木倒伏断枝伤人。

六、进一步加强值守应急。加强值班带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守人员要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状况,加强调度,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涉及疫情防控和直接保障运行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强化应急值守,保持联络畅通,落实应急措施。一旦发生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加强统筹协调和应急联动,及时妥善应对处置,并按规定第一时间报告信息,重要情况要随时报告。

                                                                       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2月13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