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公示公告 >  正文

营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7号)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各派出机构党工委、管委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团结奋战,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服务业企业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根据《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8号),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下达命令如下:

一、优化疫情防控策略

按照“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的原则,优化疫情防控策略。

(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严格落实口岸境外入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点对点运送、隔离观察等措施,做到环环相扣、闭环管理。对境外入营人员实行点对点转运。由市指挥部统一组织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境外入营人员必须向社区报备,主动申报个人旅居史,配合开展隔离观察。乘坐飞机到北京、沈阳、大连机场落地的人员要到政府接机点报到登记,由政府专车送到营口市集中隔离点。

市内各交通运输场站境外入营人员,由各县(市)区点对点转运至市集中隔离点。经其他渠道入营的境外人员由县(市)区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实现点对点转运至市集中隔离点。

上述境外入营人员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送到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结果为阴性的人员由各县(市)区政府专车接送到属地指定隔离宾馆进行14天隔离。

境外入营人员,要提前或第一时间将本人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经口岸、乘坐何种交通工具等情况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对故意隐瞒不报或不按照政府防控措施进行主动申报,未进行隔离14天,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造成传染病传播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二)抓实国内入营人员疫情防控

省外入营人员要有出发地社区以上政府部门提供的县域风险等级证明(标明高、中、低风险等级)。开具户籍地14天居住无新冠肺炎症状健康证明。抵营后,凭上述证明到居住地社区进行登记。

从国内高风险区入营人员在住所隔离14天,由居住地社区进行严格包保。

从国内中、低风险地区入营人员,身体状况无异常,需通过手机微信等网络平台主动申领“营口健康码”,生成本人的健康通行验证码后,可自由出入我市各类公共场所,从事各类活动,不需要隔离。但必须佩戴口罩、配合测温、出示“营口健康码”通行。

二、确保服务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

为保障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恢复良好社会生活秩序,全市服务业企业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有序复工复业。

各类服务业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好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二版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和国家相关部委及行业协会有关规定,做好日常消杀、体温检测等各项防控工作。采用“健康码”等方式,做好实名登记,确保消费者信息可追溯。人员密集场所,做好流量管控。

消费者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防护口罩,申领“健康码”,凭码进入管控的人群密集场所,配合经营场所防控工作。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正处于传染病发病期,严禁出入各类消费场所。如因个人原因,对社会造成危害的,依法承担责任,并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培训活动按照国家、省教育部门具体规定执行;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有关服务按照国家文旅部规定执行。

三、夯实各级防控责任

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切实落实好属地监管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加强对各类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服务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恢复良好社会生活秩序。

外事、交通运输、卫健、公安、民政、农业农村、海关、海事、海警、边检等部门要做到纵向联动、横向沟通,确保入营人员信息互通、措施有效、管控闭环。

加强入营人员追踪管理,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强化城乡结合部、棚户区综合整治,及时消除疫情传播隐患。要严禁没有预检分诊能力的诊所、卫生室等医疗机构收治发热病人。要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作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人员查找、秩序维护和收治隔离工作。继续做好村屯社区网格化管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确保万无一失。

四、加强进京人员管理

严格落实进京人员体温监测,加强进京人员信息比对,严格管控重点人员进京途径,坚决防止疫情向北京输出。

在机场、火车站设置进京专用候机(候车)区、专用通道,安排专人引导、协助填报,并登记核对健康卡信息,严控重点人员进京。

继续暂停进京公路客运班线。进京货车必须办理通行证,做好车辆消毒、司机健康检查、信息登记,严格按所填报路线行驶,任务完成后立即回营。


                                                                营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3月13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