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一个村子的疫情阻击战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李春富 孙文茹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号:

分享:

大石桥市旗口镇前进村与沈营公路近在咫尺,全村有362户村民、6个村组、41名党员。阻击疫情战役打响后,按照镇里的安排部署,村支书刘贵祥、主任王学森立即率人把村子的6条出入口用砂石堵死,并在通往沈营公路的出路口设立了检查站。

正值年节,就在他俩为检查站缺少人力物力犯愁时,村里的40多名党员纷纷请缨,迅速组建起党员先锋岗。老党员王学金今年67岁,喉部做过肿瘤切除手术,每天口服3遍进口药;老伴患脑出血,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王学金把阻击疫情当作头等大事,舍小家为大家,自愿来到检查站义务值勤站岗。村干部再三劝阻,他说:“我是一名党员,阻击疫情站岗值勤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你们谁说都不好使!”在他的带动下,村里70多名群众也积极参与,自发编班,轮流站岗。值班表上,密密麻麻写了很多人的名字。

村检查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距离最近的住户家也有1公里远,没有一草一木遮风挡寒。党员贾秀芬知道后,和丈夫一合计,就把家中闲置的两间彩板房运到检查站,作为休息室。看到站岗值勤人员吃不上热乎饭菜,夫妻二人回到家里,一个剁肉,一个洗莱,包起了饺子。村民见贾秀芬夫妇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村东头的检查站,内心受到触动,都自发地拿上米饭、饺子、方便面、鸡蛋、鸭蛋、水果、矿泉水……送到值勤人员手中。据统计,全村共收到党员、群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000多元,用于防控疫情费用支出。

该村时刻绷紧“预防为主”这根弦,严控村内人口流动和外地人员入村。正月初,一名村民病逝。村干部代表到死者家中吊唁、慰问,同时希望丧事从简,不摆酒席,防止人员扎堆,最终得到死者家属的认同。前不久,一名农妇从铁岭儿子家给村干部打来电话,说:“听说咱们村封村了,里不出、外不进,挺严的。过年了,我想家了,能不能给个方便,让我回家过年?”这名村干部苦口婆心地劝,咱村出门在外的人都想回家过年,不止你一个,一旦谁带回疫情咋办?为了全家人,为了全村人,还是等疫情结束后,我打电话通知你,你再回村行不行?一番话讲在理上,农妇心悦诚服地说:“好,我听村里的。”先后有四五名外出村民想回家过年,都被村干部晓知以理,打消了念头。对想进村探亲访友的外来人员,他们动之以情,说明情况,讲清道理,共劝阻了20多人。

前进村两委班子成员把严控疫情作为第一要务,全村八九条大小街道,他们各自负责一条,天天随车消毒,随时宣传,使得家家户户人人做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室内庭院时常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