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大石桥市持续发力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李成龙 许潇兮

发布时间:2020-03-27

【字号:

分享:

编者按

今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年,本来就有许多硬仗要打,又遭遇疫情影响,使这项工作平添难度。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考验着我们各级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治理能力。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向您讲述广大干部群众奋战脱贫攻坚一线,不松劲、不懈怠,确保啃下最后的“硬骨头”,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担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营口故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石桥市将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六个精准”,实施“三个全覆盖”、强化“五个保障”、推进“二个提升”,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房屋年久失修,冬日冷,雨季漏;住在旧房子里,担心、惊怕……大石桥市周家镇甸子寨村贫困户李雪连一家的生活环境以前就是这种状态,如今他们一家人成了2019年D级危房改造的受益者,住上70多平米的新房子。

“从危房改造之后,我们家住上了漂漂亮亮的房子。房子也不漏了,屋里面也暖和了,我们四口人心里美滋滋、乐颠颠的。”李雪连说。

2019年,大石桥市周家镇经过农村危房改造后,全镇136户贫困户告别了住了大半辈子的破陋老房,住进了温暖明亮安全的新房。

今年,大石桥市还将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继续对所有贫困户的危房开展排查,并持续跟踪排查疑似危房户和危房边缘户,确保住房安全。今年大石桥市将夯实健康扶贫政策,减轻贫困户就医负担,提高赔付报销效率,避免因病致贫返贫。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及个人,大石桥市将提高兜底保障覆盖率,进一步加强扶贫与民政政策衔接,确保应保尽保。为保障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无忧,大石桥市将继续实施“两免一补”和“雨露计划”等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应助尽助。

为确保今年大石桥市205户387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大石桥市将实施产业带动全覆盖、责任帮扶全覆盖、督查考评全覆盖,精选符合本地特色、收入收益稳的产业项目,合理调整帮扶力量,重点向脱贫任务重的镇村倾斜,陆续开展三轮“回头看”督查考评,确保帮扶力度不减,脱贫效果显著。此外,大石桥市将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推进“二个提升”,加强基层扶贫干部培训、做好产业扶贫、精准识别、规范贫困户档案等工作,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