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强基础 抓关键 求创新

党建为非公经济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字号:

分享:

鲅鱼圈区委书记 吴 杰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全国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制度在我市落实落细落具体,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各县(市)区委书记署名文章,供全市各级党组织交流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鲅鱼圈区集中精力强基础、抓关键、求创新,不断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区非公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健全体制机制,在工作格局上实现新突破。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灵活顺畅的运行机制决定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一直以来,鲅鱼圈区坚持不断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管理体系,实现了“专门、专责、专网、专线”的“四专”工作格局,使非公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组建“专门”机构。明确的专门机构,有助于集中力量统筹抓好非公党建工作。鲅鱼圈区成立了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副部长担任副书记,部委协助副部长抓非公党建工作,抓非公党建工作,非公办具体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务,形成上下联动抓推进、层层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力地增强了非公党建工作力量;明确“专责”人员。工作具体到人,才能强化责任落实。鲅鱼圈区明确由区党工委副书记专门负责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12位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确定一家非公企业党组织作为党建联系点,主动担任重大新建项目的“党建特派员”,从项目签约到落地全程跟踪,在提供政策、人才、技术等方面扶持的同时,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实行“专网”管理。实行网格化管理,可以实现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鲅鱼圈区三个园区党建工作实行扁平化管理,由园区党工委对园区内企业党组织实行直接领导,其他分散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由乡镇(街道)实行属地管理。园区非公党建和乡镇非公党建统一归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领导,实现了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网格化管理;抓好“专线”推动。对同一行业、同一类别的非公有制企业集中管理,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共同提高、共同进步。鲅鱼圈区组织成立了外企党工委,同时成立了市港口集装箱物流协会、市新能源物流协会党支部,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实现了非公企业分级分类分层管理。

强化重点指导,在联系服务上实现新提升。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开展工作就会事半功倍。鲅鱼圈区通过选树典型、结对帮带、选派指导员等形式,精细开展党建指导,精准破解实际难题,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良好局面。

选优配强队伍。俗话说,船行千里靠舵手。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首先要选好党组织书记。鲅鱼圈区积极推荐高级管理人员和熟悉党建工作、企业认可的机关离退休人员担任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占比达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80%以上。实行“一个侧重、双向培养、三级联审”制度,不断发展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一个侧重”即发展党员向非公企业倾斜,2019年全区发展党员240人,其中非公企业发展党员52人,占总数的21.7%。实施“双向培养”,即坚持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企业党员培养成骨干。“三级联审”即新发展党员由企业、乡镇、区委三级把关,切实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激发党员队伍活力;不断提升素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鲅鱼圈区多次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市、县(市)区两级培训班,累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210人次,切实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同时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选派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到省内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通过借鉴先进经验,将先进思想、先进经验落实到工作中,推动了全区非公企业党建水平迈上新台阶;直接联系服务。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做好对企业的服务指导是关键。鲅鱼圈区建立直接联系工作机制,对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由镇(街)、园区直接联系、重点指导,对红运集团、群星集团等社会影响大、党员人数多的大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纳入区委直接管理,近期又批准建立了营口市物流协会党委,大型企业党组织可以直接参加区委召开的会议,实现了区委决策贯彻落实“零距离”;超前谋划部署。提前部署早谋划,全面落实好开局。鲅鱼圈区始终坚持提前谋划部署,新引进项目从立项开始就同步谋划党组织建设,有力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展。按照这种工作机制,全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实现“四个同步”,党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目前区内307家规模以上企业,职工人数100人以上的全部单独建立了党组织,职工人数50人以上的全部都有党员。暂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全部以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形式,实现了党的工作覆盖率100%。

创新活动载体,在作用发挥上实现新飞跃。创新是基层党建活力的源泉。鲅鱼圈区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找出企业发展困境的关键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积极出实策、拿实招、求实效,通过搭建活动载体,让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有为有位”,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作用”,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力量在群众,群众的力量在组织。鲅鱼圈区通过印发《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办理行政相关事项一册通》,推行双向服务,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为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开启“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相关事项提供便利,有效提升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话语权,充分发挥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鲅鱼圈区坚持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工程,尤其是抗击疫情期间,全区70余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累计捐款近400万元,两新组织659名党员捐款达9万余元。同时,开展了“复产复工、党员先行”活动,企业党员提前到岗到位,做好消毒排查、宣传防疫知识等方面工作,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截至5月底,全区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69个,项目总投资247.9亿元,开工率82.1%。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4个,开工率72.1%,项目总投资238.6亿元。新开工项目27个,续建项目42个;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优秀的企业文化可以把企业打造成出资人与员工的命运共同体。鲅鱼圈区广泛开展文化助力企业发展活动,积极鼓励群星集团党委、红运集团党委自办刊物,唱响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主旋律,引领企业文化,激发党员担当责任。红运集团合唱队在全市“初心同向党、为祖国唱响”广场合唱节活动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党建工作凝聚人心的作用充分显现;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鲅鱼圈区坚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非公企业党委讨论决定任免中层干部20余人,同时参与研究制定企业发展战略。在为民服务方面,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协商解决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报酬,努力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去年累计帮助大病和困难职工党员70余人,发放帮扶资金20余万元,使党组织真正成为员工的“主心骨”,充分发挥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