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实施“四项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制度“落地生根”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9

【字号:

分享:

西市区委书记 张 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实,九分力气要花在这上面”。省委组织部将今年定为“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其目的就是要抓好近年来制定的各项党建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解决制约基层党建工作开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此,西市区委立足实际,深入实施“四项工程”,坚持从组织领导、思想教育、规范提升、基础保障入手,狠抓基层党建制度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大规范、大改进、大提升。

实施“龙头引领”工程,压实基层党建制度落实责任。抓好党建制度落实,各级党委(党组)是龙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增强制度意识,善于在制度的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西市区委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示范引领作用,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区委制定出台的基层党建制度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汇编成册,下发贯彻;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党支部建设及城市、机关、农村、两新组织等领域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用责任制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上下同心合力抓党建制度落实的工作格局。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基层党建“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层层召开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基层联系点制度,23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共建立社区、村基层联系点51个,区级领导每月至少一次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党建项目化管理,区委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将“党建网格化管理”项目作为深入一线抓党建的重要载体,全面推进实施。各级党组织书记也结合单位实际,精心设计了“红雁领航”“微联共创——智慧党建掌中宝”等41个党建项目,形成了“一党委(党组)一品牌”的党建工作格局。

实施“补钙铸魂”工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央相继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为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为此,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各项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委(党组)会专题学、理论中心组集中学、座谈研讨交流学、领导干部带头学、邀请专家辅导学等方式,着力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河海西市”“西市党建”等多平台、多形式加强制度的宣传解读,利用“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营口红船——中共奉天支部营口小组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210多场,形成覆盖网上网下的强大学习声势,党员党性意识、制度意识不断增强。把学制度学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的“必修课”,组织全区213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轮训,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骨干、党务工作者、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学规守规用规。

实施“规范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又特别强调“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而要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就必须树立底线思维,把强化制度执行放在第一位。对此,区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 “质量强党、质量强基”鲜明导向,认真抓好中央各项党内法规制度和省、市委《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任务落实,并从规范组织设置、严肃政治生活、突出党内关怀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从规范组织设置入手,推进街道机构改革,撤并街道3个,优化内设机构,把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突出街道“大工委”、 社区“大党委”建设,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三单八联”工作法,190多个市直驻区单位、区直部门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开展对接共建,积极开展党建联议、教育联抓、队伍联管等活动,实现了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的互联融合,共同担负起加强基层党建、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责任。以社区为基本单元,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通过筑牢“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网络,开展楼栋课堂、民情收集、纠纷排查等服务,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从严肃政治生活入手,严格执行党章规定,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将每月20日固定为全区主题党日,让党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成为一种习惯。开展支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开展一次“圆梦”行动、结成一个助学对子等活动,形成“支部引领、党员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从党内帮扶关怀入手,启动实施了离退休老党员“暖心关爱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8.6万元,积极开展配送生活用品、走访慰问、参观学习等服务。强化正向激励,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手段,加大对在项目建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好组织、好书记、好党员、好干部的宣传报道,增强职业荣誉感,引导基层干部努力担当作为。

实施“基础保障”工程,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抓基层打基础离不开资源保障和政策支持,如果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保障不到位,那么基层就没有能力,也没有资源开展工作、做好服务。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执政资源越来越丰富,应该在人、财、物等方面更多向基层倾斜,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投入更多精力,保证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在实处。为此,区委立足基层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不断加大基层投入,保证了基层党建各项制度有效落实。立足有人办事,大力实施“头雁培育计划”,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担当意识强的要求,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把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拔到街道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并按照1:2的比例,有计划地遴选和培养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壮大基层党组织力量。立足有钱办事,区委将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党建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村级党组织运转经费均达到1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2万元足额发放,各项经费全部按省、市规定标准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工作者待遇,村干部报酬全部高于地区人均收入2倍以上,社区工作者待遇逐步提高,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内生动力。立足有处议事,继续推进基层场所阵地达标升级,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积极落实社区(村)改扩建工程,32个社区和5个村活动场所全部得到改善,其中红运社区服务中心面积达到2400平方米;投入资金70余万元,建成“中共奉天支部营口小组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基地,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的阵地支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