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医养”无缝对接 托起幸福晚年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刁雪峰  叶 梦

发布时间:2020-09-07

【字号:

分享:

近年来,西市区积极推进18家养老机构的医养结合工作,充分衔接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为传统养老融入医疗保障元素,让健康养老落地有声。

养老、医疗康复是所有老人都绕不开的课题。住院、转院、出院,让很多老人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不仅得不到及时救治,还会造成极大的负担。今年90岁的韩桂琴4月入住通惠医院的养老中心后,这些问题她就不再担心了。

有别于传统单一性的生活照护服务,医养结合更加注重的是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的兼得性,是针对大病康复期、慢性病、易复发病患者等无法在传统养老模式中得到良好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而展开。2019年10月,通惠医院在西市区民政部门的引导下,增加医疗养老项目,目前养员有30多人。

西市区通惠医院院长纪建平告诉记者:“按个铃医生直接到位,家里就有医生。医养结合就是这样,给儿女、给社会减轻负担。”

从2014年开始,西市区民政部门积极争取并发放民办非营利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300多万元,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养老机构,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

华安老年公寓是西市区最大的民办养老机构。他们与周边医疗机构签约,定期监测老人体温、脉搏、血压等指标,设立中医理疗,将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深度融合,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和养老服务,目前养员超过100人。

“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养结合的优势显而易见,引入的现代医疗、康复技术,有效提升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截至目前,西市区已完成登记备案的民办养老机构18家,与周边医院、社区医疗中心或卫生院签订医疗协议的覆盖率达100%。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