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盖州市:“营口有礼”全动员 移风易俗润民心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张宝全 蒋丹妮

发布时间:2020-09-08

【字号:

分享:

自去年6月《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盖州市认真抓好《条例》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强化移风易俗,多举措多渠道推动促进《条例》落实落地落细,让文明新风落地生根。

7月是历年来高考学子“升学宴”的高发期。今年,盖州市团甸镇成立了“办大席”“一条龙”业主会,向村民耐心说明《营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明确要求各位业主一律不得接待升学宴、乔迁宴、得子宴等,更不允许异地接待。

今年,团甸镇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紧紧抓住时间节点不放松,在全镇范围内统计高考学子及家长信息,掌握底数,全镇15名村干部包保21户高考家庭,宣传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的政策和长期效应。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自今年4月份以来,盖州全市上下广泛动员,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营口有礼”建设工作重要内容,推进“雷锋文化、营口有礼”主题活动的纵向延伸,在盖州市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的氛围,狠刹大操大办不良风气,推动移风易俗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眼下,脱贫攻坚全面收官的时间节点越来越近,盖州市正通过开展“营口有礼”主题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脱贫“金钥匙”掌握在群众自己手中。

7月26日,盖州市暖泉镇义尔岭董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成维和梁丽华来到村委会开办的爱心扶贫超市,用一个月挣的积分兑换大米。

今年1月,义尔岭董店村设立爱心扶贫超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们通过参加公益活动积攒积分后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高涨起来,劳动致富观念也得到加强。

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有生命力。今年,盖州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雷锋文化 营口有礼”宣讲活动20多场,对《条例》内容进行全面解读,确保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条例》倡导什么、要求什么、禁止什么。盖州市委宣传部把宣传思想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组织开展历时10多天的盖州市“营口有礼学条例”职工知识竞赛活动,盖州市2000多名选手线上答题,在盖州市社会各界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盖州市积极推进《条例》进乡镇、进村庄,通过文化惠民和三下乡等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条例》开展辽剧小品、三句半、剪纸、绘画等创作,制作通俗易懂、群众易于接受并保留的文明条例小书签、文明行为漫画小扇子,用漫画画出文明乡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盖州市创作的营口有礼系列漫画还被营口市文明办选中,在全市各营口有礼电子屏幕展播。

今年,盖州市还着重强化志愿服务,引导全民参与共建,组织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出行,礼让行人,传播文明交通正能量,开展“文明养犬、爱护家园”、爱卫行动、文明祭祀劝导、烟头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活动,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向好,促进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