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暖到百姓心坎里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迟春宇 陈佳玉

发布时间:2022-01-21

【字号:

分享: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事关群众幸福的民心工程。2021年,站前区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来强力推进,通过简化流程、严抓质量、严控质安标准,把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里。日前,我市首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站前区勤俭小区8栋2单元正式投入使用。

“现在我们用上了新电梯,上上下下真是太方便了,随时都可以下楼和老邻居们聊天。看看政府给我们做的幸福家园工程,有了电梯,我们的老年生活真是变了样!”今年74岁的勤俭社区居民杨桂英动情地说。

站前区勤俭小区始建于1998年,住宅以6层为主,目前住户以中老年居民为主。对于部分“悬空”的老人来说,电梯成为日常出行的“刚需”。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按照我市统一部署,站前区锚定“首善之区 幸福站前”发展目标,根据《关于全省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营口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规定(试行)》精神,开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未来,将视其使用效果,根据老旧小区居民意愿,在全区复制推广。

勤俭社区党委书记苏美月告诉记者,宣传初期他们在每个单元门口都张贴了“加梯”宣传通知,有意向的居民可以到社区来报备,大家的“加梯”意愿非常强烈。经过相关部门多方考量,并召开业主大会,最终按照《民法典》有关条款,勤俭小区8栋2单元居民达成一致——“加梯”。

为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兼顾公平合理原则,站前区老旧小区电梯建设安装费用的50%由区政府补贴,剩余费用由相关业主分摊,分摊费用呈阶梯状逐层递增。电梯投入使用后的维护、养护、检修等费用均由区政府承担,居民只需要承担电梯运行产生的电费。

加梯工程提升了居民居住品质,是社区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的一种方式,真正实现了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是利民的实事、好事。当然,电梯的后续维护不仅是政府的职责,更需要相关群众共同携手,共创美好环境,这才是“共建、共治、共享”最好的诠释。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