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  正文

民企领衔创新戏 重塑百年“镁”经济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号:

分享:

在素有“中国镁都”之誉的营口大石桥市,走进营口菱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镁制品企业“烟尘弥漫”的固板印象不再,眼前是一座干净整洁的现代化工厂。从高耗能、高污染、出大力、挣小钱,到如今把低品位菱镁矿“吃干榨净”,给植物用、动物吃,甚至制成食品药品给人吃——本世纪以来的20多年里,中国镁产业世界性崛起和当地镁产业转型升级的脚步在这家民营企业同频共振,传统产业变身朝阳产业的同时,也还给群众青山和蓝天。

从1918年开始菱镁矿开采算起,营口镁工业历史绵延百年。中国的第一窑镁砂、第一炉电熔镁砂、第一块镁碳砖均生产于大石桥。改革开放以后镁产业的发展势头更如雨后春笋,辉煌时期镁质产品覆盖60%的国内市场和40%的国际市场。

然而,营口镁产业百年历史更像是一部镁质耐火材料发展史,所谓“领先”,是在体量和产能,而非产品和技术。这样的境遇下,包括营口菱镁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各大企业纷纷谋出新、求出路。

通过一系列国外考察,“镁肥料”的广阔市场空间映入眼帘,营口菱镁化工开始从轻烧镁加工向镁化工领域的“破茧”。2012年建设新厂,营口菱镁化工迅速成为国内最大的镁化工企业和全球最大的化学合成法镁肥料生产商。此举对营口镁产业的价值在于,继金属镁、镁合金压铸后,镁产业链条延伸至镁肥和镁素营养,一幅绿色镁工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的图谱拼接完成。

营口镁产业“盛名”之下更大的尴尬是,在创新转型所需的“产学研”要素中,产业丰厚扎实,民营经济活跃度高,学、研弱,营口近10年才结束没有本科院校历史,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这样的语境中,企业也纷纷扩大范围集聚创新要素,善用“外脑”,借梯登高,成为创新大戏的“领衔主演”。

2018年11月,营口菱镁化工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联手,成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镁素营养研究中心暨张福锁院士工作站”。以此为基础,政府部门牵线搭桥,引智不论远近,助力营口菱镁化工摇身一变,做起了与国内7所高校、2个研究所和7家上下游企业组建的“镁素营养与镁质新材料”产学研联盟的“盟主”。

回过头来,营口菱镁化工积极与本地学校展开合作,在位于鲅鱼圈区的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大学生实践基地,与营口理工学院化工学院合作课题,推进职业型人才储备前置化。“借梯”登高的企业反哺,催化本土产学研新格局。

去年7月,由营口菱镁化工集团、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沈阳农业大学等7家单位共同成立的辽宁省首家“科技小院”落座鲅鱼圈区红旗镇,技术人员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共同研究开发适合葡萄等作物的含镁专用肥料。

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曾用中药里“调和百味”的甘草来类比镁元素的中性特点。时至今日,“镁素”产品不仅应用于农业、养殖业领域,更是向食品、药品等人体健康领域深入。随着创新成果的不断转化落地,营口菱镁化工在镁肥料、镁饲料添加剂、镁食品添加剂、镁医药等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

“看着菱镁产业一步步发展,想法和技术能够实现并转化到产品上,是最高兴不过的事情。”作为化肥和非金属两个领域的知名专家的营口菱镁化工集团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云洪表示,追求“镁”的元素价值将是产业发展的不懈追求。

从一窑镁矿到一斗镁粉,从一袋镁肥到一粒镁素,即便是绵延百年的优势产业,求新、求变、求精也不能闭门造车。科技赋能,营口镁产业将继续坚定地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