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市召开“营口有礼 共创平安”全市命案防范治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刘征 张巍

发布时间:2020-09-01

【字号:

分享: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营口有礼 共创平安”全市命案防范治理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和市妇联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发布。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命案防范治理工作,始终把命案防范治理作为平安营口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遏制命案的发生。今年1-8月,全市共发生命案9起,破案率100%。发案数同比下降35.71%,死亡数同比下降20%。从全省通报情况看,截至7月份,我市命案每10万人发案0.367起,是全省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城市。

为深化平安营口建设,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命案发生,市委政法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妇联等部门,以深化“营口有礼,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推动命案防范治理,联合开展“营口有礼 共创平安”营口市命案防范治理系列宣传活动,以德治推进法治、自治,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广泛向社会公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帮助群众增强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实遏制命案发生。

市公安局将积极开展“百万民警进千万家”活动,并依靠社区、街道、村委会,共同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同时,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完善社会管理,强化案件侦破。

市司法局将坚持做好矛盾风险排查,从源头上遏制命案等极端事件的发生。在抓好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全区域、全范围、无死角”的基层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并坚持做好重点人群的稳控工作,减少再次犯罪的发生。

市卫健委和市妇联还分别发布了开展“营口有礼 共创平安”全市命案防范治理系列活动的具体实施举措。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