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巧用“加减乘除法” 审计监督保效能

——市审计局推进大数据审计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董雪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号:

分享:

市审计局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发展新要求,巧用“加减乘除法”,以“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为契机,不断推进大数据审计,审计监督保障效能获得显著提升。

创新审计理念,在理论研究与成果转化上做“加法”

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结合年度审计干部培训计划,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以审代训”“岗位练兵”等方式,引导审计人员树立大数据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大数据实战分析能力。鼓励干部对大数据审计方式、方法进行探索与研究,2019年市审计局丁万洲撰写的论文《信息化环境下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及改进措施》入选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大数据审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题研讨会论文集,并代表辽宁省审计系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大数据审计理论与实践论文专题研讨。通过理论研究与审计实战业务相结合,市审计局积累了医保审计、财政审计、预算单位全覆盖审计、扶贫与低保审计等各行业数据分析模型百余个,为今后在各类审计项目中拓展运用打下坚实基础。

提升审计效率,在审计时限上做“减法”

市审计局坚持“数据集中分析先行、现场核查取证跟进”审计模式,拓宽审计广度,提高审计精度,提升审计效率,实现审计监督新突破。今年以来,在全力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形势下,市审计局迅速转换思路,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无接触”和“精准”的特点,加大非现场数据分析力度,在审计时限上做“减法”,大幅度压缩了现场审计时间,有效保障了各个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如疫情期间的全国医保审计,通过大数据进行疑点筛查,再将疑点交由被审计单位进行核实,既减少了现场审计时间,又保证了审计质量,及时高效的完成了审计任务。

拓宽审计广度,在审计成效上做“乘法”

市审计局将大数据审计技术在财政、社保、扶贫、保障房等多个领域的审计项目中进行了广泛应用。在脱贫攻坚审计、低保审计、保障性住房审计项目中,通过对享受待遇人员及建档立卡人员与房产、公积金、社保、工商、财政供养人员等数据进行关联比对,筛查违规享受待遇人员。在新农合与医保审计项目中,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医院诊疗数据及报销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大量问题线索。通过审计揭示民生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发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以审计监督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实现审计成果由“多点发力”向“面上见效”转变,有效提高了审计监督的广度与深度。

助推审计全覆盖,在疑点排查上做“除法”

对市本级139家财务数据库集中管理的一二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进行统一采集,实现了数据综合分析全覆盖,在疑点排查上做“除法”,通过数据筛查共确定数据疑点2万余条。结合数据分析疑点,市审计局对32家市政府组成部门实施重点审计,对另外107家一二级预算单位进行数据分析疑点延伸核实,确保了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项目精准实施。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