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医保局多措并举 守护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字号:

分享:

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但也成为了一些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为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国务院日前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该《条例》从5月1日起施行。市医保局多措并举,加强《条例》宣传贯彻覆盖面,切实担起医保基金“第一守门人”的责任,守护基金安全。

《条例》进一步规范了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行为,构建了系统的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加大了对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中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今年4月份是全国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市医保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解读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市医保局还采取专家授课、以案说法、实践教学等方式开展监管全员培训,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基金稽核,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监管态势,确保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到位。

在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管方面,要利用大数据、夜查等手段实现对定点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同时与卫健、市场监督管理和药品监管部门以及公安部门联合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和联合惩戒机制,保持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全力守护好百姓的救命钱。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