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多彩非遗进校园 传承文化润童心

——市文旅广电局以非遗进校园为抓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欣 闻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号:

分享:

为传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未成年人非遗知识普及,近年来,市文旅广电局积极组织、精心筹备,集中选调趣味性强、适合互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校园,如国家级项目盖州皮影戏、国家级项目北京评书、市级项目北派双彩堂郝氏戏法、营口布贴、营口靳氏剪纸、吕氏面塑、崔氏传统吉祥轮彩纸风车等。

精彩的非遗展演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亲身参与互动,培养了学生们对非遗艺术的兴趣。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课堂上,生动有趣的面塑课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传承人一遍遍制作,孩子们仔细观摩,耐心跟随传承人将普通的小面团揉圆搓扁,在巧手下化为精致、俏丽的花朵。

在老边区机关幼儿园,活动将非遗项目通过皮影展演的形式向幼儿传播,获得园方好评。孩子们对盖州皮影戏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他们幼小的心田里种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种子。

我市国家级项目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袁俊贤(袁阔成之女)坚持常年与徒弟送评书进校园,他们通过手、眼、身、法、步,准确表现了书中人物的喜、怒、悲、思、忧、恐、惊,将俏皮、帅劲、脆快的表演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学生们了解到原来评书是一门声可传情、形能传神的艺术。

截至目前,市文旅广电局通过“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以非遗项目展演、技艺展示、图片展览、专题讲座为载体,在中小学、幼儿园共开展45场次,受众未成年人超过5000人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