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脱”管变“托”管 我市中小学解锁“花式”寒假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许潇兮

发布时间:2022-01-20

【字号:

分享:

去年暑假,市教育局在站前区红旗小学教育集团和东风小学试点开展假期托管,解决了广大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了学生和家长“假期焦虑”。今年寒假,市教育局复制去年成功经验,在提供作业辅导、阅读指导、劳动实践、文体活动和研学实践等服务的基础上,增设了集体长跑和社团活动,引导学生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记者带您走进营口理工学院附属小学和市实验中学,看看这里的学生是如何“花式”解锁寒假的。

在营口理工学院附属小学,记者看到,教室黑板上贴满了各种图案的窗花,老师现场教学剪纸方法和技巧。在老师的帮助下,各种样式和富有美好寓意的窗花便呈现在学生的手中。

营口理工学院附属小学教师刘畅告诉记者,市教育局统一下发了寒假托管课程表,周一到周四下午1点20到2点20是社团活动时间。营口理工附小按照课程安排,探索开展了剪纸、科学实验等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托管服务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收获快乐。

尽管是零下的温度,在市实验中学的操场上,仍可以看到学生们精神抖擞地参加集体长跑的场景。今年的寒假托管,市教育局将每天下午3点半到4点半定为集体长跑时间,让学生的寒假托管活动从室内走向室外,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真正实现素质教育、健康成长。

寒假托管的第一天,市实验中学七年级的学生走进市中等专业学校开展了职业初体验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沉浸式职业体验,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职业内涵、体验职业乐趣、树立职业理想。

从校内走向校外是市教育局在寒假托管服务工作中的又一创新举措。早在去年年底,市教育局就提前谋划、主动对接研学资源,推出了一系列精品路线和课程,打造更规范、更有意义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我市图书馆、博物馆、雷锋纪念馆等社会资源,开展红色研学,寻根铸魂等系列实践活动。开放营口市高级中学,省实验营口分校、营口中专、营口戏校、开发区第二高级中学进行职业生涯初体验实践活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