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市司法局

“法治体检”回应诉求 帮助企业“强筋健骨”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号:

分享:

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市司法局转变理念,不断探索“法治体检”新路径、新模式,积极回应企业法治诉求,帮助企业“强筋健骨”。

“‘法治体检’相当于给企业打‘预防针’。”市司法局副局长张晓达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从生产、经营、销售、管理等多环节“把脉问诊”,寻起因、找症结、提对策,督促企业遵守法律法规。

市司法局与市工业企业联合会签订《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成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开展“百名律师进企业把脉服务”活动,回应企业法律需求,变事后的“哪病医哪”为事前的“全面体检”。

今年以来,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走进嘉晨集团、东盛实业等18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提供“案例式、点单式、菜谱式、正反式”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580余件次,提出意见和建议300余条,为企业“量体裁衣”防范风险。在企业遇到重大法律问题时,发挥法律顾问团集体优势,为企业进行专家“集体会诊”,开展助企纾困政策指引。

市律师协会开通服务热线电话,向企业免费发放《法治体检评估报告表》,列出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包括股权转让、业务经营、财税、合同、融资等,保障法治体检取得实际效果,进一步坚定企业在营发展兴业的信心。

市司法局还引进亚太地区最大规模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在我市开设分所,搭建国内著名律所与企业对接服务平台,使企业足不出营就能享受全国一线律所高质量、高水准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通过拓展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回访制度、强化制度建设等手段,进一步堵塞漏洞,推动企业经营风险关口前移,从体制机制上破除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隐性壁垒,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优质的法治环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