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  正文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8月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政务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9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政府各部门: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组织开展了 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省政府办公厅对100家政府网站进行了随机抽查。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人工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了2次常态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 

  此次共抽查全国政府网站441家,总体合格率96%,我省被抽查政府网站13家,2家不合格,1家被点名,抽查合格率84.6%。各地区、各部门继续加大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共有300人被问责,其中190名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2人作出书面检查,68人被通报批评,7人被调离岗位,2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停职。 

  二、8月份全省政府网站监管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随机抽查100家,占网站总数的13.7%,发现不合格网站2家,我市未发现不合格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8%。抽查发现,一些网站存在更新不及时、空白栏目、功能不可用等较突出问题。个别网站名称域名还存在不规范情况。 

  8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个别政府网站存在问题与责任追究的通报》(辽政办公开〔201823号),对问题网站提出整改要求,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作出追责处理。 

  三、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一)常态化检查 

   8月,市政府办通过人工方式对全市48家政府网站进行了2次常态检查,未发现不合格网站,首页内容更新全部达标。 

  (二)信息发布总量排名 

  根据单位上报及抽查核实,本月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总量排名前十位的是:1.公安局 1122条、2.供销社570条、3.工信委353条、4.国资委329条、5.开发区316条、6.老边区309条、7.大石桥市273条、8.投资促进局247条、9.盖州市207条、农委207条。 

  (三)网友找错办理 

  本月,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条,问题是内容无法访问,相关单位按时完成了办理及答复。 

  此外,按照国办统一部署,各政府网站要添加中国政府网“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四季、第五季链接,各县(市)区、各部门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限完成,总体完成率100% 

  (四)网站名称规范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要以本地区、本部门机构名称命名。经检查,目前我市还有少数网站名称以“营口***网”命名,不符合《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要求。 

  四、近期工作要求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工作要求: 

   一是加大常态化监管力度。各部门要对国务院、省政府网站抽查提出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市政府办将深入开展查遗补漏工作,加强对问题网站的督促整改,确保监管无死角、问题不反弹。 

  二是加强网站名称规范。已有名称不符合要求的,要在9月底前完成调整(并完成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的变更),或在已有名称显示区域加注规范名称。政府网站要在头部标识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全称。 

  三是加强网民留言管理。近期,国办在政府网站抽查工作中发现,部分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平台在接到网民留言后,未经审核便将存在问题的留言及答复直接予以公开,造成负面影响。为杜绝类似问题发生,请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立即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网民留言及回复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提醒网站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网站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不出纰漏。9月,市政府办将针对网民留言管理展开专项检查。 

  四是加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建设和保障工作的通知》(营政办公开〔201812号)文件要求,抓紧落实,开设调整相关栏目,在保障本网站内容发布的同时积极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集中发布工作,确保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内容得到长期保障。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918 

 

  附件: 

 

  营口市2018年8月网站发布总量排名     

序号 单位名称 更新数量合计 序号 单位名称 更新数量合计
1 公安局 1122 25 辽河经济开发区 47
2 供销社 570 26 高新区 41
3 工信委 353 27 人社局 41
4 国资委 329 28 地震局 39
5 开发区 316 29 商务局 37
6 老边区 309 30 质监局 37
7 大石桥市 273 31 教育局 33
8 投资促进局 247 32 食药监局 33
9 盖州市 207 33 行政审批局 32
10 农委 207 34 审计局 32
11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176 35 林业总站 31
12 财政局 174 36 北海新区 31
13 环保局 169 37 文体新广局 30
14 司法局 161 38 旅游委 30
15 科技局 143 39 住房公积金 30
16 西市区 100 40 发改委 28
17 金融发展局 94 41 安监局 26
18 站前区 92 42 产业基地 23
19 住建委 65 43 交通局 23
20 防空办 55 44 工商局 22
21 海洋渔业局 52 45 综合执法局 21
22 卫计委 50 46 仙人岛能源化工区 20
23 国土局 50 47 老龄委 20
24 民政局 50 48 房征办 20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8月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