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  正文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7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来源:政务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号:

分享:

营政办公开〔2021〕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

7月份,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信息中心根据《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辽政办公开〔2019〕15号),采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021年第7次常态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46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常态检查,检查率100%,未发现不合格网站。从检查结果看,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市金融局、市民政局、信用中国(辽宁营口)等网站得分较高,仍有部分网站存在空白栏目、无效链接、信息更新不及时以及存在错别字等问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各园区管委会要于6月25日前做好本园区网站共性栏目建设与信息维护工作,但检查发现,部分园区管委会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截止8月4日下午16时,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存在共性栏目建设不规范、空白栏目和信息标题不规范等问题;北海经济开发区存在空白栏目、法定公开内容二级栏目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存在空白栏目、法定公开内容二级栏目缺少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对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各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常态抽查,共抽查95家,抽查率80%,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检查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如:“营口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政务微信、“营口市西市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政务微信、“老边街道V”快手短视频,监测时间点前信息超过一周未更新。

根据《营口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营口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营政公领发〔2021〕1号)相关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开办、审核、报备制度,每月对本辖区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本地区政府网站公开。鲅鱼圈区政府完成情况较好,每月做到了按时更新;大石桥市政府、站前区政府未完成专栏开设,老边区政府的专栏未按月更新。

三、网友找错办理情况

本月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2条,其中问题属实留言2条,相关单位在2个工作日内对留言进行了答复,按期办结率100%。

四、近期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信息发布管理

各地区、各部门要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严格按照“三审制”要求,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充分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纠正错别字、敏感词、不规范表述、错断链等问题,确保发布信息准确、安全。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

各地区、各部门要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严禁不分场景“卖惨”“卖萌”,过度“娱乐化”。要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账号填报和更新工作,实现应报尽报、应管尽管,确保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完整、运行状态准确。各县(市)区政府要加强对本地区政务新媒体的监管,建立健全每月定期抽查制度,并在网站上公开检查情况。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性栏目建设

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辽宁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关工作规范,科学调整平台栏目,完善平台栏目信息,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各园区管委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本园区网站共性栏目建设与信息维护工作,要安排专人长期负责后续跟进。对于推进不力的园区要进一步明确此项工作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整改目标及措施、整改时限、落实情况,保证共性栏目每一项公开要素公开到位。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通报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认真自检自查,做好问题整改。对于本次通报的问题有关部门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并于8月17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政府楼1008房间)。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5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