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  正文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9月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来源:政务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

9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23年第三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9月份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大数据局根据《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辽政办公开〔2019〕15号),采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023年第9次常态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三季度监管情况

(一)总体情况

1、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在运行的557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网站554家,总体合格率为99.5%,其中,营口市政府网站全部合格。全省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均能按照指标要求,持续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工作,稳步推进常态化监管工作。

2、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省政府办公厅对全省各级各类1965个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合格政务新媒体1964个,总体合格率99.9%,其中,营口市政务新媒体全部合格。全省各级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都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建设开办、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发布审核等职责。

3、办理网友找错情况。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共受理国务院办公厅转办“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38条,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90条,问题主要集中在错别字、链接不可用、内容不准确、网页无法打开等方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内容建设方面。检查发现,部分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存在栏目更新不及时问题,个别县区政府网站存在部分页面底部功能区缺失、未列明网站标识要素、未在头部区域显著展示网站名称等问题。

2、信息发布审核方面。日常监测检查发现,部分网站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工作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先审后发制度,发布的信息存在错别字、表述错误、发稿日期超前等问题。个别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问题。

3、常态工作落实方面。个别地区和部门部分重要信息未按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转载。

4、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方面。存在监测时间点2周内无更新,存在账号注销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下线,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开设主体填报错误。个别政务新媒体账号粉丝数量不足百人,粉丝数量增长缓慢、粉丝活跃度不高。

二、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9月份监管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4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常态检查,检查率100%,未发现不合格网站,总体合格率100%。本月虽未发现不合格网站,但仍有网站存在错别字表述,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对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及各部门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常态检查,共检查130家,检查率100%,未发现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三)网友找错办理情况

本月“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条,其中问题属实的留言1条,全部按时办结。

三、近期工作要求

(一)落实监管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履行职责,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落实信息发布。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网站常态化监管,结合人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非必要开设的栏目,尽量做合并或下线处理,避免出现栏目未及时更新和空白栏目等问题。对信息更新慢、互动交流差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限期整改提升;对关注度低的账号,要及时清理整合;对功能相近、利用率低,确实无力维护的,要坚决关停注销。

(二)严格信息审核。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原则,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强发布前、发布中、发布后的监管检查和巡查抽查工作,杜绝严重错误表述和各类低级问题出现,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权威性。

(三)严格政务新媒体账号排查。各地区、各部门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排查工作。目前发现仍有政府系列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排查本地区、本部门所属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对排查的政务新媒体账号要按流程坚决予以关停,严禁瞒报、漏报、错报等问题发生。

(四)立即开展整改。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照通报中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对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自查整改。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0月13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