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检查通报 >  正文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11月份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的通报

来源:政务公开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8

【字号:

分享: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

根据《辽宁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辽政办公开〔2019〕15号),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大数据管理中心,采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023年第11次常态检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监管情况

(一)总体情况

目前,全市共有政府网站44家,本月检查44家,检查比例为100%。全地区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上登记的政务新媒体共134家,本月检查134家,检查比例为100%,合格率为99.25%,其中,发现1家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为“盖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超过2周信息未更新。11月“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条,已按时核实办结。从检查结果看,多数县区、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按照网站考核标准对相应栏目进行更新和维护。

(二)存在问题

1.个别网站仍存在错误敏感信息。鲅鱼圈区政府、市民政局网站发现较多表述不规范问题。

2.个别政务新媒体仍存在错误敏感信息。“大石桥市水源镇政府”政务新媒体发现较多表述不规范问题。

3.个别部门网站“信息公开指南”存在严重错误。市住建局网站“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的联系电话为空号。

4.个别网站栏目设置有待规范完善。大石桥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存在“空白栏目”。

5.个别部门网站“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展示不规范。

二、下步工作要求

(一)全力以赴完成问题整改

请各地区、各部门全面对照监管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全面完成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整改工作情况将纳入2023年绩效考核系统。请各有关部门于12月13日前,将问题产生原因、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整改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形成正式报告,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书面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二)全面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意识

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水平;要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相关问题,着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制度体系、技术体系、人才体系、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水平。

(三)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工作审核制度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三审三校”制度,按照“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和“谁提供、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主动公开发布的信息内容安全;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强发布前、发布中、发布后的监管检查和巡查抽查工作,杜绝严重错误表述和各类低级问题出现,切实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权威性。

(四)切实规范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营口市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实施方案》(营政办发〔2020〕33号)要求,落实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要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和“先备案、后开设”原则,强化日常运维管理,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必须向同级政府办公室和大数据信息管理机构报备,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不得在未报备的情况下向第三方平台申请开通账号。

(五)着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质量

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辽政办〔2022〕43号)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坚持政策文件、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质量。实现政策文件与文字解读、图片解读互为链接,在图文解读中明确本地区、本部门责任科室、责任人及联系方式。丰富拓展视频访谈、动画漫画等解读形式,切实增进企业和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和认同,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六)全面提升运行安全防护工作效能

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各地区大数据管理单位要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提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能力;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健全网络安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规范“三审三校”流程设置,全面加强政府网站后台信息发布流程管理,有效提升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安全工作质量。



                                                      营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8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