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市住建局: 以创城和城市更新行动为主线 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日期:2022-02-22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于海洋

字体: 标准

近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市住建局坚持以创城和城市更新行动为主线,以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根本,持续抓项目、破难题、促发展,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以创城工作为抓手,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今年,全市重点民生项目中,涉及住建领域的有5个。市住建局提早周密筹划、精心部署、倒排工期,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新建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为创城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以项目建设为依托,科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科学编制《营口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营口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深入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因地制宜建立城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今年市本级计划实施36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约5.7亿元。

以宜居城市为追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制订《营口市住建局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推进城市“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智慧化”建设。计划在7月底前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立法工作,站前区、各开发区(园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分类处理系统。

以稳中求进为基调,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实施“一站式告知”“一体化监管”“监理报告”和“联合验收”制度;不断提高新建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占比,大力推动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发展;开展建筑市场专项整治,努力消除不良竞争带来的市场乱象。

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全方位筑牢安全屏障。按计划扎实推进100公里老旧灰口铸铁燃气管道改造工程,加快实施6.7万户居民的报警器、自动切断阀安装工程,确保全市燃气安全。聚焦在建工地、消防安全、市政公用设施运营等领域,常态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