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创城不停步 让小区更美城市更文明

日期:2022-02-24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刁雪峰 叶梦

字体: 标准

去年以来,西市区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十项专项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让小区更美丽、环境更整洁、城市更文明。

1996年建成的西市区邮电小区共有居民284户,属于老旧小区。去年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通过道路维修、环境清理、设置垃圾桶等工作,小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西市区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查短板补弱项,逐项逐条梳理创城任务。投入1.2亿元整治背街小巷、小区道路,维修背街小巷60条,铣刨路面1.09万平方米,铺设沥青路面1.6万平方米,铺装道板7000平方米、边石3700平方米。红运广厦小区、和心花园小区、华安新邨等小区通过改造实现提档升级。此外,针对老旧小区内乱圈乱占、私搭乱建等现象,西市区全面集中整治,清理垃圾4万多吨,拆除私搭乱建12800多处,拆除违章建筑8800多处,清理小广告13万多处。同时加强小区日常卫生保洁,清理住宅楼内停放的电瓶车、摩托车及楼内外堆放的杂物,治理小区内私拉电线等问题。针对清理出来的空地,他们发动社区党员、志愿者和“三单八联”单位“认养绿地”。西市区对城区内原有的公益广告维护升级,新增“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400多块,绘制大型墙画8幅,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

广大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创城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从“要我创”的被动应付变为“我要创”的主动参与。

快递员刘嘉安负责通惠门周边快递取送工作。冬季以来,每天工作间歇都会来到通惠门西侧的“刘平”爱心驿站歇歇脚。这间“爱心驿站”是刘平在2005年创建的。他订阅了多种报刊,购置书报架和桌椅等设施,免费为群众提供服务。去年以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络绎不绝,成了驿站的常客,在这里临时休息,给手机充电或者喝杯热水,暖身更暖心。刘平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人人都应成为志愿者,希望我的行为能够带动大家,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共同期待。西市区上下持续奋战,以不断提升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西市区区委宣传部部长李响向记者介绍说:“今年,西市区将针对重点突出问题,坚持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打造整洁、规范、有序的城区环境。继续围绕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在环境提高整治上下功夫;围绕老旧小区,在小区封闭、自治管理、环境卫生清理和综合服务上下功夫;围绕八乱治理,占道经营、工地围挡,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围绕创城宣传工作,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同时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让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