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日期:2022-03-08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字体: 标准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在改善水生态环境、大气污染防治、保障土壤环境安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等工作中持续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去年以来,我市市、县、乡、村河长巡河2万3千余次,排查河流‘四乱”问题22处,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市防汛抗旱保障中心主任王顺说。2017年以来,我市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集中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域岸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守护一泓碧水,造福一方百姓。

为全面加强河湖生态治理,我市投入专项资金对碧流河、大清河、吕王河等河段进行综合整治,使河流生态持续优化。三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7.27亿元,建设、改造排水管网,整治、修复水系生态环境,全面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目前,全市建成区总长15.27公里的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已通过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效果评估“长制久清”的认定,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去年1—12月,我市河流断面水质状况均值优良比例为87.5%,劣五类水体比例为0;列入考核的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

市生态环境局将创城工作与贯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深度结合,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推进“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问题整改、督促2020年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系统后续工程建设,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以及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我市农村污水、黑臭水体等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38个美丽示范村实现农村污水的有效治理和管控。6个“十三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并销号。

为加快推进降碳工作,我市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工业炉窑污染整治、“散、乱、污”企业清理、重点区域散煤治理和柴油货车污染控制,更新完善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采取“削峰降值”方式,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目前,我市4家发电行业企业碳排放配额履约工作全部按时完成。对17家国家核查重点企业开展了碳排放核查工作。79家省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全部编制完成并上传,名列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