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用决心树立信心

日期:2022-08-26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王忠陆 张继驰 朱琳 李丹

字体: 标准

看到公共安全、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等方面的不尽人意,遇到与“文明”相悖的现象和问题,随手拍下,附上几句……营口市站前区通过App,将诉求渠道端口交到每一位热心群众的手里。下情上达再下达,难题在有序流转中疏解,干部切换工作状态,群众获得满意答复。

城市如人,敢于直面问题是决心的体现。站前区的作为绝非孤例,除了各县区各有招法,营口市级层面通过“互联网+督查”“便民热线8890000”及媒体互动,揽取热点问题,简单的反馈渠道、高效的处理机制让群众有效便捷地参与到城市共建中。

创城工作永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营口主城区西部的老旧小区,居民和企业陷在“先缴费还是先修缮清理”的纠结循环,政府出面,也出人出钱,先把“死扣”解开,忧居变成乐居;城市东郊的早市,在“创城”大环境下没有“阵痛”地延续下来,管理者随之而来的繁杂工作可想而知,保住的是群众的生计和便利。诸如此类的“老大难”,往往因难而老、愈老愈难,理性而主动地为群众解“难”, 让创城由“热身”变得“热心”。

2021年,中央文明办把营口确定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提名城市,这是一次城市治理效能大考。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营口需要“创城”这样一个抓手,来提升软实力,谋求经济、社会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发展。

营口市委书记李强提出,要坚持把创城作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付出三年努力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成功”,多年来驰而不息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营口市,首次将创城工作写入市党代会报告。

最大规模组织动员、最高规格建立机制、最强力量组建专班、最广范围发动群众、最大力度投入经费、最严标准开展整治……闻令而动,全市聚力,营口的每个角落发生着超越昨天、超越数据、超越目力所及的变化。

党政机关带头、企事业单位带头、公职人员带头,全员参与并结合日常工作,带动全民融入,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主城区边角地、废弃地变身“口袋公园”,展露芳容一年,已与生活融为一体;80个老旧小区获得高标准改造,19520户居民直接受益;对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及商贸综合体周围施划公共停车泊位2.2万多个。背街小巷升级换代,黑臭水体重现水韵,违章建筑和沉积垃圾一并清理——创城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普惠群众,“创城共同体”更是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

“百年港城”营口对文明和道德建设自觉而敏锐,在做好颜值提升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市民素质等内在气质的塑造,培育持久的心灵动力。创城工作将志愿服务作为重要载体和社会动员方式,这座拥有37.6万名注册志愿者的雷锋第二故乡,矗立起“雷锋群像”;以公安干警全员上岗执勤为代表,建立常态化交通文明引导、街路巡护队伍;服务行业开展“文明礼让”“微笑服务”“文明用餐”,树牢生活新风尚——群众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创城工作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