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建设生态文明城市 托起百姓的“绿色幸福感”

日期:2022-09-06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字体: 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滨城百姓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绿色幸福感”,描绘出鲜亮的城市底色。

当“湿地被蚕食”成为世界性难题,我市的湿地却不减反增。每年八、九月间,处于大辽河入海口的“永远角”湿地迎来迁飞候鸟蜂拥“打卡”,数以万计的鹬类候鸟伴随着夕阳与潮汐翩翩起舞。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伴群鸟齐飞……“鸟浪”奇观是对营口这座海滨之城“生态补偿”、湿地“入城”的诠释与回馈。

湿地被称为“城市的肾”。我市把湿地保护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大辽河入海口周边的虾池、养鱼池全面清退,湿地得到持续休养生息。人与鸟和谐共生,营口人将绿色湿地留存于城市,从喧嚣生活中迈出一步便能拥抱大自然,把舒适宜居的营口展现在世人面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7年以来,我市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集中解决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域岸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守护一泓碧水造福一方百姓。5年来,我市投入专项资金先对碧流河、大清河、熊岳河、吕王河等河流进行综合整治,持续优化河流生态环境。目前,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6条主要河流水质考核断面全部达到考核目标,全市建成区总长15.27公里的7条黑臭水体已全部消除,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为加快推进降碳工作,我市成立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工业炉窑污染整治、“散、乱、污”企业清理、重点区域散煤治理和柴油货车污染控制,更新完善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采取“削峰降值”方式,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今年上半年,我市PM2.5累计浓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6.1%,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3;优良天数146天,优良率达80.7%,同比改善1.7%,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口袋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可有效提高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与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去年,我市投资3600余万元,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见缝插绿,规划建设了100处“口袋公园”,新增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以多彩颜值扮靓城市。

如今,“口袋公园”像一处处散落在居民楼间的“城市盆景”,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兜起百姓的“微幸福”。

编后话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持续的治污、治水、降碳行动,让越来越多的“绿意”在我市各个角落不断“萌发”的同时,也润物无声“滋长”在市民的心头。

打造升级版生态城市,营口,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