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知识阐释

日期:2022-10-11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

字体: 标准

一、什么是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创建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是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的有效途径;是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坚强保证。

二、创建文明校园的主要内容?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

三、文明校园的标准有哪些?

“六个好”标准,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好。

四、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意义?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

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有利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利于学校形成领导班子过硬、师德师风良好、师生关系融洽的文明氛围,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打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凝聚人心,凝聚力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和谐全面发展;有利于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五、营口市的全国文明校园有哪些?

营口市目前有国家级文明校园两所,分别是:营口市第二高级中学、营口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