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专题专栏>创建文明城市>创城信息>正文

我市开展“市民看营口”活动

日期:2022-11-09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蒋丹妮

字体: 标准

11月8日,市创城办组织开展“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市民看营口”主题活动,邀请创城一线工作人员、市民代表等共70余人组成参观团,实地了解民生实事工程推进建设情况,感受文明城市建设给营口带来的新变化。

在星光小区,参观团详细了解了小区改造情况。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先后对15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星光小区就是今年刚刚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之一。过去坑洼不平的路面如今已铺上沥青,楼体外墙做了防水和保温处理,楼梯间重新进行了粉刷,小区内划定了停车位,增添了便民服务设施,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楞严寺公园重新进行了更新维护,增加了运动器材,补植了树木花卉,更加方便附近居民到公园内休闲活动。

“欢乐时光”口袋公园,是今年全市新建的30个口袋公园之一,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公园突出河海文化主题,建设了欢乐港口活动区、碧浪飞花广场和百舸争流林下空间3个功能区,如今已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闲坐休憩、运动健身的最佳去处。小公园折射城市建设思路的大转变。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描绘城市生态底色的点睛之笔,利用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高标准建设了130个口袋公园,让市民可以抬头见绿、开窗见景、出门有园、锻炼有地,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年全市计划再新建一批口袋公园,让口袋公园随处可见、成为风景,真正实现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转变。

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辽河老街,参观团详细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情况。去年以来,我市先后投资1380万元,对老街内三井洋行、游客服务中心等进行了改造,配备了游客休息区、老街书屋、母婴室和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新建2座仿古牌楼,维修仿古建筑22栋,进一步提升了老街的功能和品质。

大辽河城市段成福里至大辽河入海口整治工程是我市“辽河文化产业带”的起步工程,其中辽河沿岸城市绿道、城市休闲区东起渡口,西至辽河大桥,全长10.2公里,总面积40万平方米,沿途建设了体育健身公园、船坞公园、潜龙广场、九曲花溪等景点,是集生态旅游、市民休闲、全民健身、儿童娱乐、滨河体验为一体的辽河滨水综合公园。为了方便市民观光,相关部门对大辽河入海口段6.9公里堤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增加停车位。同时修建了玻璃栈道,为市民提供了亲水、赏水的体验空间。自今年10月1日试开放以来,每天都会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参观游玩。

去年我市投资1.6亿元,对智泉街4.2公里道路进行了综合改造,地下管道实现雨污分离,地上进行了高标准路面翻建,道路两侧按照“四区、十二园”建设了绿化景观。现如今,智泉街不但路变畅通了,两侧也变漂亮了,已经成为集运动休闲、文化科普、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城市景观带。

金牛山小区建于1988年,现有1100多户居民,小区内原有路面、道板、下水管线破损严重,私搭乱建、侵占绿地现象随处可见,群众反应很强烈。去年以来,在建设文明城市过程中,街道社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纳入改造方案,重新规划了小区布局,铺设沥青路面,对下水管线进行了更换,施划停车位,增加了公共设施,有效满足了群众需求,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小区旧貌换新颜,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点赞。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群众身边热点、难点问题一件一件的有效解决,增加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据悉,这次“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市民看营口”活动,还将陆续邀请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区群众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