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  正文

拒绝超标排放柴油车上路 铲除“移动污染源”

我市打响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孙江宇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号:

分享:

“不让任何一辆超标排放柴油货车上路行驶,铲除‘移动污染源’。”近日,记者随市生态环境、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路检路查,联合整治柴油车污染问题。目前,我市中重型、轻型柴油货车保有量达8.3万辆。围绕“控车”这一目标,我市统筹“油、路、车” 源头管控,打响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

入夏以来,每到周二市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就会在联盟路、金牛山大街、国盛大街设立固定抽测点位,常态化联合执法,利用遥感监测手段,强化对柴油货车污染控制装置、尾气达标情况、燃油和车用尿素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市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执法人员莽川介绍说:“遥感监测设备工作时,被检测车辆无需停车,不到1秒时间,就可对通过的机动车进行快速检测,比起人工拦查检测,移动式遥感检测车大大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交通堵塞。”

我市车载遥感监测系统已率先与省生态环境厅联网,检测数据稳定实时上传。

今年初,我市制订出台《城市建成区超标柴油货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生态环境、发改、工信、公安、交通运输等11个部门成立联合执法组,明确了整治流程、时限和各部门职责分工。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4次,共出动执法车辆70台次,执法人员280人次,检查柴油货车2.0052万台,查处违法排污车辆20多台次。

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还在重点区域,采取入户方式,对营运货车、市政用车、工业企业外运柴油货车等开展停放地监督抽测。截至目前,已累计抽测客、货运柴油车辆1256台。

去年,我市将主城区设为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低排放控制区。从今年5月11日起对闯入禁行区域的中重型货车和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进行电子警察抓拍,依法予以处罚。市生态环境事务中心执法人员孙尚锋说:“目前我市正在完善主城区高排放车辆禁限行工作,在东外环工农路、罐头厂路口、金牛山大街安装黑烟车抓拍系统,现在正在进行安装调试。我市将成为省内继沈阳、大连之后第三个拥有黑烟车抓拍系统的城市。”

去年,我市在全市20多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安装环保检测过程数据记录仪,通过实时视频监控、实时检测数据分析,采取现场巡查取证等手段,预防机动车排气检测数据弄虚作假。年初以来,我市新注册柴油车数量529台,应检尽检,全都经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开展环保一致性查验并上线检验,均达到国5排放标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