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市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事动真章

小窗口解决群众大难题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郝志勇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号:

分享:

近日,市民服务中心开设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得到办事群众的关注和好评。这个小窗口,解决的却是“大问题”,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政策瓶颈,文件解读的疑惑和对大厅服务的建议等都可以到此诉求。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是该中心“刀刃向内”,敞开怀抱接受群众监督的真行动,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又一个创新性举措。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把“办不成事”变为“办得成事”,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主要是为办事群众解决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成功审批;受政策变化或历史沿革导致事项办理出现障碍的;或者办事人多次跑腿未能办结等情况,通过“办不成事”专区,形成“受理—分类—转办—办结—反馈—核查—备案”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使到大厅办事群众的困难有人帮,诉求有人问。同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拓宽了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渠道,有利于实现市民服务中心的自我监督,鞭策自身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能力水平,千方百计帮群众把反映的问题办成、办好。

今年10月29日,接到市民吴丽君反映,2020年因疫情原因未能将社保费用及时存到交通银行卡,导致6月份医保卡一直都没有扣款,这样将会影响她明年3月退休工资发放。如果补不上费用,就会少半年工龄,当时窗口办事工作人员给出的答复和解释使她不能接受,非常着急。因此她来到“办不成事”窗口寻求帮助,该窗口工作人员一边做好安抚,一边将当事人的书面材料进行了复印留存,并及时将情况向政务服务科、管理科汇报,经两科负责人沟通协调,社保窗口负责人表示因疫情原因是可以给补费的,但是因社保基数迟迟没有下来,原本社保缴费基数在2021年7月份就应该下来的,但是国家政策目前没有进行调整,最后承诺,如果社保基数在今年3月份之前没有下来,社保会根据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向省里提交申请及时说明情况,一定会给当事人合理的答复。

连日来,市民服务中心积极落实我市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相关要求,提出“一件事一次办,进一家门办百家事”的工作理念,办事效率明显提升。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个别事项由于政策变化、所办事项特殊等原因导致很难办理或无处诉求,给群众带来了困扰和麻烦。像吴丽君女士这种情况虽然不多,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却是个大难题。

市民服务中心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把践行初心使命与提高服务效能、提高群众满意度结合起来,倾听民声并改进服务渠道,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来对待群众的反映与意见,改进的是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提升的是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市民服务中心于今年10月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受理企业和群众的咨询、求助60余件,办事大厅投诉量大为减少,颇受群众好评。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