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  正文

鲅鱼圈区:开展水域生态治理 实现水清河畅岸绿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于海洋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号: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鲅鱼圈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多措并举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日前,记者跟随市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在营口”活动组委会来到鲅鱼圈区,采访水域生态治理情况。

在鲅鱼圈区北部的鹊鸣湖,映入眼帘的是芦苇随风摇摆、湖水碧波荡漾,集绿化、美化、亮化于一体的临湖岸线,为市民带来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作为沙河水生态治理工程(鲅鱼圈段)的鹊鸣湖生态水保障工程,将沙河上游部分河水引入鹊鸣湖,利用湖内的人工浮岛、水生植物、曝气增氧设备以及投放生物菌种、创建沸石生态系统等,改善水体质量后,再排入沙河,从而达到修复改良河流生态环境的目的。

为持续改善沙河的生态水质,鲅鱼圈区于2021年组织实施了沙河水生态治理工程,该工程以“一湖、三区、多点”的治理方式,通过沙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鹊鸣湖生态水保障工程、排污口治理工程和其他工程,加强内源与外源的控制,项目实施以来,沙河入海口断面持续稳定在Ⅲ类水质。

在红海河上游文屯村河道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修整河堤。据施工人员介绍,此项工程主要包括河道清淤、河岸修整、河道景观和配套道路工程等。治理工程完工后,红海河上游将变成水清岸绿,周边道路、亮化等配套设施更完善,为百姓观光游玩提供便利条件。

针对熊岳地区生活污水氟化物含量较高的问题,鲅鱼圈区积极申请中央财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分别在熊岳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二期项目中建设两处氟化物一体化处理设施,并于2021年12月投入运行,保障熊岳河水质稳定达标。此外,鲅鱼圈区依托主城区污水处理厂为相关河流补充水源,实现水资源有效利用。

据了解,鲅鱼圈污水处理厂设计规模是每日5万吨,主要收集鲅鱼圈主城区的污水,污水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后,通过中水提升泵站,提升到红海河进行生态补充用水。

在持续开展辖区内河流综合治理的同时,鲅鱼圈区还深入推进渤海治理攻坚战,完成226个入海排口的调查、溯源和监测,并制订“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实现了鲅鱼圈区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近年来,鲅鱼圈区开展沙河、熊岳河、红海河、二道河综合治理工作,排查入河排口243个,实施了系列工程,河流水质实现持续稳定达标。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