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  正文

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程完工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叶梦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号:

分享:

古建筑是历史的印记。作为我市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项目之一的2022年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程项目经过紧张施工,于10月正式完工。经过一系列修缮和改造,辽河老街进一步散发光彩与魅力。

国庆节期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辽河老街西侧出入口及南侧出入口,分别矗立起两座巍峨的仿古石牌楼。牌楼高10米,开间17米,分为三间四柱,成为老街的重要标志。

据介绍,历史上的营口共有9处城门。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处叫通惠门。辽河老街南侧有一处城门叫得胜门,寓意旗开得胜。老街南侧新建的仿古牌楼具有营口特点,牌楼上方有四个大字“天霞迎祥”。因为营口是中国内陆唯一一处可以看到海上日落的城市,无论是朝霞还是晚霞都寓意为营口人民迎来一份祥瑞。

仿古石牌楼是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该项工程还包括新建一座面积90平方米的装配式3A标准旅游公厕;在渡口广场西南角建设完成一座垃圾转运站;改造原三井洋行旧址为餐饮服务设施。同时,还建设完成游客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此外,在南入口处打造一处营口辽河老街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近1500平方米。内设多媒体放映厅、营口礼物文创超市、母婴室、便民服务站以及开放式休息区,让游客能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感。

在保护工程部分,完成22栋仿古建筑的维修工作,其中,建筑修复外墙面积221平方米,屋面面积2332平方米。维修更换售卖亭配电箱14个,增设配电箱3个,并更换所有路灯配电管线。维修街区排水明沟896米,维修建筑排水管线70米,修复道路道板约2500平方米。保护与提升并重,让辽河老街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和传承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撬动我市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