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站前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来源:营口日报

作者:迟春宇 陈佳玉

发布时间:2022-11-24

【字号:

分享: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站前区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生态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9件民生实事,切实解决一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2022年,站前区共改造老旧小区15个,惠及居民5341户、117栋楼宇,改善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投入资金约2.2亿元。作为今年改造项目之一的南光小区于7月份进场施工,目前房屋公共区域修缮部分工程、沥青路面铺装、人行道板铺装、地下生活管网改造等工程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小区屋顶防水以及挡车桩的施工,预计11月底前完成施工。

2022年站前区投入919万元对南光小区进行改造,一共8栋楼,涉及改造总建筑面积29216.7平方米。工程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房屋公共区域修缮,主要包括屋顶防水,屋面局部维修,外墙保温、粉刷,还有楼宇门更换等工程;第二部分是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主要包括机动车道铺装,道板铺装、小区绿化等。

“一老一小”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重点关注群体。站前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能改尽改”的原则,科学制订改造方案,增设适老设施。老旧小区改造让居住在这里的“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站前区南光小区居民刘雪君告诉记者,改造之后,小区换了新面貌,保温层做得挺好,屋里温度也提高了,楼宇门也安上了,楼道里也亮堂了,上下水管道都好了,进小区心里都敞亮。

道路通,百业兴。今年以来,站前区围绕民生需求,升级改造7条区管街巷道路,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出行和居住环境。为确保街巷路提升改造工程质量,改造前,站前区住建局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管理,从选材、工序等方面严格把关,充分倾听民声,以节能实用和功能完善为导向,统筹做好路面硬化提升,疏通、修建排水管道,增设停车位等施工,切实改善群众“家门口”环境。目前,工程已全部竣工。

站前区还将街巷路提升改造工程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实施街巷道路配套设施维修维护及扫保服务工程,负责辖区内144条道路保洁、绿化养护、市政管养、城市牛皮癣治理,让城市“颜值”实现大提升。计划到今年年底,站前区将基本完成144条街巷道路、步道、树坑等维修及新建工作,极大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居民生活体验。

为更好地体现民生实事工程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的宗旨,目前站前区政府已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建议项目,围绕打造“首善之区”,坚持以广大群众“衣食住行,安居乐业”为重点,按照“便民、惠民、利民”的原则,力求征集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

目前,站前区住建局2023年储备、谋划5个项目,预计投入资金约4.7亿元。其中包括:2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惠及居民6497户、158栋楼、改善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对2019年—2021年改造过的老旧小区未投入物业公司进行物业管理的小区进行围合。全民健身场所新建工程项目建设5座非标准足球场,五人制足球场4个,七人制足球场1个。通话、亮化工程项目对2019年—2022年所有改造过的小区安装配电柜及楼道照明,使民生实事真正“通到、亮在”居民心里。目前上述项目已于2022年10月17日取得可研批复,正在准备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前期工作。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